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都是垄断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31 汉网

  只因不满当地一家酒店开业时对自己“不敬”,湖南浏阳市电力局个别领导竟限酒店销售部女经理“10分钟赶过来”,并说出“喝一瓶酒少停一小时电”的昏话,席间丑态百出。在个人私欲得不到满足后,竟利用职权对该酒店及所在小区拉闸停电。

  这件事情的发生让人再次见识了某些垄断行业的霸王逻辑:“你若不顺从我,我就治你”“老虎不发威,还以为我是病猫”。这种霸气使得他们将控制公共资源配置闸门的开
关权变成要挟他人的筹码。

  长期以来,老百姓对一些垄断行业是敢怒不敢言,“电老虎”“油老虎”“气老虎”等称呼背后是一种无可奈何。这些同公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由于具有垄断的特性,一般不会主动给予老百姓平等的对话权。在这样的背景下,垄断行业成了人人都怕的“老虎”,浏阳停电事件的背后,显然不是少数几个人一时心血来潮。

  有关部门关于反行业不正之风的文件很多、规定很严,但不正之风却屡屡不断、有增无减,根本原因是绝对垄断带来的绝对权力,某些掌握权力的人逐渐变得肆无忌惮、公权私用。由于缺乏强有力的监管,并且内部人可以利用各种理由给外来监督设置障碍,垄断行业的服务长期以来是单方面说了算。因此,垄断在为企业带来高收入、高福利的同时,并不会天然地给公众带来高质量服务。

  我们有理由相信,此次浏阳停电事件,如果不是身居现场的地方行政领导们感同身受,立即组织调查,可能事情就这么过去了。湖南省电力公司认为周较尧、李立才两人的行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严重损害了电力系统的形象,责成长沙市电业局对二人迅速做出撤职决定。他们对此次事件的处理,不回避、很果断,这是值得称道的。

  但是,要遏制和预防类似浏阳停电事件的再度发生,搬走行业不正之风的大山,杜绝过度垄断滋生的骄横霸道作风,除了扎牢规则制度的栅栏,限制垄断权力的独断专行,我们还期待有更多参与竞争的“鲇鱼”游进垄断领域,为这些行业带来新鲜活泼的空气,通过公平市场竞争来提升社会生活的质量,避免行业不正之风危害和谐社会的构建。新华社长沙8月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