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邢台“前南峪”景区商标遭人抢注敲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40 石家庄日报

  已进入公示阶段前南峪村委会将申请仲裁

  本报讯(记者冬子)提到邢台前南峪大家都不陌生,它不仅被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而且是集生态观光和采摘为一体的著名旅游景区。然而,昨日记者从邢台市工商局得到确切消息,“前南峪”商标已被隆尧某个人抢注,并进入了公示阶段。对此,前南峪村委会表示,他们将向工商部门提出仲裁申请,尽一切办法把这一商标夺回来。

  【事件】“前南峪”商标被隆尧人抢注

  据前南峪村党支部书记郭天林介绍,前段时间,前南峪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去邢台县工商部门申请注册“前南峪”商标时,才得知这一商标已于去年5月被隆尧县的某个人申请注册过,其注册的商品包括食品、农副产品、林产品等共4个类别,这些恰好也是前南峪村的特色产品。“没想到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响多年的前南峪,竟然被别人作为商标抢注了。”郭天林得知这一消息后深感吃惊,一旦这个人注册成功并使用了这个商标,对前南峪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工商】

  仍可提出仲裁申请

  据邢台市工商局商标广告科负责人介绍,隆尧县某个人虽然已经申请注册“前南峪”商标,但目前还不能算真正注册成功,更不能开始使用。因为根据商标法规定,在申请注册后的第18个月至24个月,国家工商部门将统一对各地申请注册的商标进行公告。在公告之日起3个月内,如果有人有疑义,可以向国家商标局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如果仲裁委认为质疑者出示的证据能充分证明申请人不该使用该商标,那么申请人的注册就会被认定为恶意抢注,注册无效。其后,质疑者仍可重新申请注册。目前,“前南峪”商标刚刚公示,前南峪村委会应尽快向工商部门提出仲裁申请。

  【前南峪】

  夺回商标的把握很大

  “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把‘前南峪’商标夺回来,而且把握很大。”昨日,前南峪村党支部书记郭天林表示,他们已和邢台县工商部门进行了沟通,准备通过仲裁来夺回商标。

  郭天林说,前南峪一直以盛产核桃、板栗、苹果、柿子等干鲜果品而著称。从2002年起,其产品注册使用了“中澳”商标,但产地标注的是前南峪,在邢台及全国各地,前南峪产的干鲜果品,非常受欢迎。虽然他们从没用“前南峪”作为商标,但已经成为了一种无形的招牌。这些证据均能有力地证明,前南峪更适合注册并使用“前南峪”这个商标。

  “不过,这件事也说明了我们的商标意识及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不够。如果我们能够把‘前南峪’这个商标争取回来,将逐渐用它代替‘中澳’,以此把前南峪的产品和商标推向全国,不断做大。”郭天林信心十足地说。

  工商部门观点:目前我省各地不断有利用旅游景点的知名度“借鸡下蛋”抢注商标的事情发生。据统计,目前邢台市共有注册商标3000件,平均每33家企业才拥有一件商标。这充分暴露出一些企事业单位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的滞后,“前南峪”遭人抢注事件无疑再次给这些单位敲响了警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