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区县、乡镇两级人大将于2006年年底同步换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05 首都之窗

  北京市区县、乡镇两级人大将在2006年年底同步进行换届选举。8月4日上午,全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召开,对两级人大的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委副书记杜德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索连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德印在讲话中指出,这次换届选举涉及选民人数多、范围广,搞好这次换届选举,直接关系巩固国家政权建设的基础,对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具有重要作用,是
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次重要实践。他对如何做好本次换届选举工作提出了重点要求。

  索连生对本次换届选举的主要任务、具体工作和时间安排进行了部署。

  特点:区县和乡镇选举同步进行

  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与以往不同的特点是区县和乡镇两级人大同步进行。全市除了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和石景山5个区只选举区人大代表外,其他13个区县既要选举区县一级的人大代表,又要选举乡镇一级的人大代表,各项选举工作都要同时分别进行。索连生副主任指出,本次选举工作相比以往将更加艰巨。

  数字:代表数额和选民人数

  本次换届选举中,18个区县将选出4403名新一届区县人大代表,同时在183个乡镇选出一万余名新一届乡镇人大代表。根据刚刚结束的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定,区县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名额将比上届增加76人,共为492名。

  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这次全市区县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将涉及选民900万人,其中参加乡镇人大代表选举的选民将涉及300万人。

  进度:年底以前完成

  根据全市安排,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将分5个阶段进行。

  第一个阶段,八月底之前进行准备工作,做好工作计划、干部培训、调查摸底、划分选区、分配名额、宣传发动等工作。

  第二个阶段是选民登记,从9月上旬开始至10月中旬结束,于投票选举日的20日以前依法公布选民名单。

  第三个阶段是提名和确定代表候选人,10月中旬至11月初进行,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于投票选举日的5日以前按选区公布。

  第四个阶段是11月上旬进行投票选举。

  第五个阶段,各区县、乡镇在2006年12月底以前分别召开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区县、乡镇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