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省保险代理人联合征信系统三季度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1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江苏省保险代理人联合征信系统将于三季度正式启动。记者昨日获悉,这一系统的实施,将使保险业成为全省首个把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纳入社会信用体系的行业。

  据介绍,保险代理人联合征信系统是江苏个人信用体系的一个子系统。根据昨日评审通过的实施方案,今后,将由各保险公司经合法途径定期向省征信公司提供保险代理人的信用信息,后者则须对这些信息进行必要的真实性验证和比对。业内人士认为,保险代理人
联合征信系统建成后,能为投保人和保险公司查询信用信息提供一个客观、公正的平台,这意味着,投保人今后在选择代理人时,能通过系统查询代理人以往的执业记录,保险公司也能通过系统方便查询到拟录用的代理人在其他公司的信用记录。而除了可以有效缓解过去长期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的难题,保险代理人联合征信系统的建成还有利于重塑保险行业诚信、规范、专业的社会形象——保险代理人的欺诈误导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核实,将被毫不留情地记入系统,这显然会极大限制其今后的职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成熟的保险代理人联合征信系统,可向行业内部和社会各界提供保险代理人的信用报告,主要包括代理人的基本信息、消费信息、金融信息、社会信息和声明信息,并着重反映代理人在保险行业内的信用信息,如执业资格信息、负面信息、表彰信息等。省征信公司有关负责人昨透露,他们曾去率先在保险业界建设代理人征信系统的上海参观学习,发现上海保险代理人挪用保险费案件数已猛降81.8%,涉案金额更是下降了97%。

  小资料

  为何要选择保险行业作为我省人个联合征信体系的开门之作?昨日,有关负责人作了解释:

  ●从2002年以来,江苏保险业连续几年位于全国首列,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从业人员队伍不断增加。全省保险从业人员的总数目前已达13万人,全省平均每570个人中就有1名保险从业人员。

  ●保险业普遍采用先进的信息系统对从业人员进行内部管理,这为保险行业信用信息与社会信用体系对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保险代理人占到保险从业人员的90%以上。他们直接面对千家万户,是保险行业与社会接触的最主要途径。代理人在职业行为中的失信行为,将造成对投保人合法权益的损害,进而影响整个保险行业的诚信形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