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学大师南怀瑾演讲“中国传统文化与大众传播”观今宜鉴古 无古不成今龚学平出席 文汇报等联合主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14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周毅)昨天下午,89岁的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步履轻捷、思路明晰、谈吐潇洒,在美仑大酒店作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大众传播”的演讲。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与两百多位参加上海书展的传媒界、出版界领导及各界人士出席聆听。该次讲座由文汇报、上海人民出版社和上海电视台联合主办。

  四个小时的演讲在轻松的气氛中飞快度过,南先生联系自己的人生经历及身边事展
开话题。他说:“如果不懂历史,未来朝哪里走根本不知道方向,不懂得这100年里我们到底碰到了什么问题,就不会明白现在的局面是怎么来的——‘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他现身说法,用充满历史细节的一个个故事,为听众展示了一幅百年的新闻、出版画卷。

  南怀瑾先生不赞同“媒体”这一对新闻、出版的笼统称谓,而认为新闻出版既是文化的载体,也是文化的先驱和领导。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我们的文化没有为自己正名。他谈到传统的新闻出版已经走到一个窘境,报纸、书刊让位于电视,电视又正被手机、网络取代,应该认真研究量子力学时代的文化传播问题;他还多次谈到新闻记者的“言官”职责,以及新闻出版的社会道德责任问题。

  “一切问题的根本都是文化教育问题”,现在我们连自己的“衣冠文物”,人格养成教育都没有建立。古人的财产我们没有继承,现在的文化还没有建立。南先生认为,中国3000年历史里,官方基本没有出过教育经费,而不少人才在民间自学出来而为国所用。现在一些学生学习的目的是为了钱为了生存,已经背离了教育的根本目的。农村出来的学生,对家乡几乎没帮助。最优秀的学生不少留学给外国所用,需要好好反省了。

  南先生再三鼓励在座的年轻人“人贵自立”,他举例说,陈云、王云五两位当年商务印书馆的排字工,成长为国共两党的栋梁,对上海城市发展有重要贡献的《申报》老总史量才,也是送报出身。希望大家要立志为中国文化建设发奋图强,不要交历史的白卷。文化人对自己的社会道德责任决不可马虎,决不可玩花样。南先生向大家推荐《礼记·儒行》、《礼记·学记》,这些典籍论述一个知识分子怎样做人。再如《董仲舒贤良三策》等历代名臣奏议,涉及政治经济文化诸多领域,很值得研究学习。他将“孔家店”比喻为中国的“粮食店”,打倒了大家会饿肚子的。当然,孔孟并不能代表全部中国文化,只代表儒家的一部分。

  “这个世界上,政治、军事、外交没有是非,只有利害关系,但是大家要看到,确实有因果的存在。”

  该次讲座的详细内容,上海人民出版社《中外书摘》杂志和本报《文汇讲堂》栏目近期将予以更多的披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