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轨道交通基本网络中4条市域干线之一轨交9号线一期年底贯通明年底开通试运营,从桂林路至松江新城仅需35至45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14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张艳)横亘上海市西南-东北方向的主干线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将于今年底全线贯通,明年底开通试运营。届时,从桂林路至松江新城全程仅需35——45分钟。轨交9号线一期更注重人性化服务,在每个站都设立了客户服务中心。

  据悉,轨道交通9号线是上海市轨道交通基本网络中4条市域干线之一,一期工程西起松江新城站,东至桂林路站,全长29.14公里,全线设12座车站,具有线路长、站间距大、
速度快等特点。线路穿越松江区、闵行区和徐汇区,途经松江新城、松江大学城、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七宝现代居住区、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等重要区域,并直接服务世博园区。

  据工作人员介绍,工程自2003年10月进入全面施工后,土建已完成78%,机电完成18%。从松江至九亭的高架段已完成铺轨,12个车站的主体结构也告完工。

  轨交9号线一期的标志色为浅蓝色,视觉定位将以“古道时速”为主题,这是一条连接具有1250多年历史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轨道交通线。其装修元素提取江南民居与古典窗花的要素,提炼出江南地区居住空间的视觉符号“井字”结构。在越靠近松江的站台,这种元素的凸现就越为明显,乘客们可以在天花板、立柱的装饰上都发现这种“井字”图案。

  轨交9号线一期是香港地铁参与大陆地铁建设和管理的首条线路,因此充分借鉴了香港地铁的管理经验。例如,在全面推广无人售票的同时,在每个车站的付费区和非付费区之间都设立1个以上的客户服务中心,就是其特色。在这个服务中心内,有摄像头对售票大厅进行实时监控,并设2名服务员,提供补票、问询、急救服务。在人民广场、世纪大道这样的大站会设立3个客户服务中心。9号线一期十分强调人性化服务,除设置盲道外,还首次在楼梯扶手上镌刻有盲文,提示盲人行走。

  据了解,轨交9号线二期将向东北延伸至外高桥,远期规划将到达崇明岛。

  轨交9号线泗泾站台天顶已初具规模。本报记者傅国林摄

  

上海轨道交通基本网络中4条市域干线之一轨交9号线一期年底贯通明年底开通试运营,从桂林路至松江新城仅需35至45分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