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上海书展今隆重开幕让“畅销”与“厚重”齐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14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综述(记者陈熙涵)畅销书不一定是优秀作品,优秀作品也不一定畅销。上海出版业在文化积累方面的强势是人所共知的,但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畅销书除了青春文学领域基本和上海无缘。

  发生在出版领域的改革,正悄然地改变着这一现状,畅销书领域开始频频出现上海的身影。

  如此次拿下易中天搁在从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上海文艺出版社的郏宗培告诉记者,“畅销书是可遇不可求的。老出版社如果只捧着你的铁饭碗,不去寻求更多货源的话,会被人家淡忘的。”借《品三国》之势,上海文艺出版总社还重新出版易中天的旧作《大话方言》,这部当年只卖了5000册的书,如今起印数就达到3万册。另外,包括《品人录》、《读城记》、《闲话中国人》等的“品读中国书系”,也一跃成为畅销书,目前总销量已达到10万套共40万册。“一个出版社做畅销书,实际上是搅动你的长销书,甚至带动你库存书的一个比较好的方法。”

  像这样背靠“大树”,脱颖而出的还有世纪出版集团属下世纪文景文化传播公司。作为世纪集团外派的一个出版分支机构,世纪文景在本次书展上除展出今年5月份成功打造的超级畅销书《追风筝的人》外,将新推出当代欧洲最核心的三位文学家之一、享誉国际的土耳其文坛巨擘奥尔罕·帕慕克的成名之作《我的名字叫红》,2005年法国龚古尔奖获奖作品《在我母亲家的三天》,2004年法国费米娜文学奖得奖作品《一个法国人的一生》等。同样情况还有上海译文出版社,该社为本次书展隆重推出了极具畅销潜质的《最后的圣殿骑士》和《东京奇谭集》。

  经历了重大的体制改革,作为中国出版发行“第一股”的上海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能量更巨大,视野更广阔。此次不仅协助组委会承担了将中国出版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等全国出版企业和优秀图书引进上海书展的重任,还利用自身的渠道优势,盛邀不少名家助阵,另外还派出精兵强将为本次书展组织到了一批重点新书。如联合世界知识出版社,在书展上重拳推出翔实记录了江泽民同志出访各国台前幕后的《为了世界更美好——江泽民出访纪实》;著名作家、前文化部部长王蒙也应新华传媒之邀在上海书展举办《王蒙自传:半生多事》的签售活动;书展期间新华传媒与全国各地的出版社在书展场内外联合举办的各类讲座、签售、现场互动等活动达50多场次,出席名人包括地产大王王石、管理学家成君忆、棋坛名宿陈祖德、国史专家樊树志、毛泽东外孙女孔东梅等等。

  上海出版界在厚重积累方面的优势,无疑需要进一步强化,但在畅销书领域,也不能不争一席之地。出版体制改革的深化,使上海不少出版社进一步确立了市场主体的地位,市场宣传和竞争意识明显增加。上海出版产业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期待着出版的“厚重”与“畅销”齐飞。

  上海书展今起在展览中心开幕。图为中央大厅入口处象征知识海洋的主题造型。本报记者谢震霖摄

  

2006上海书展今隆重开幕让“畅销”与“厚重”齐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