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登山行动计划”推出 2.0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章迪思)为实现2020年科技发展远景,上海正不断“攀登”,推进科教兴市主战略向纵深发展。记者昨天从市科委获悉,指导近3年科技创新工作的“登山行动计划”正式推出2.0版。其与中长期规划紧密吻合,“登山”目标和路径更明确。

  2003年,为具体落实《上海实施科教兴市战略行动纲要》,“登山行动计划”应运而生。它包括聚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主导产业竞争力和发展新兴产业,支撑城市建设
、管理和社会发展,塑造创新人才队伍,促进科技创新的国内外融合,完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科普,迎接世博会等八大目标,制订了22项优先启动项目和保障措施。实施3年来,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上海今年3月公布的《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年—2020年)》,使“海德先生”(HEAD)所代表的健康上海(Healthy)、生态上海(E鄄cological)、精品上海(Ad鄄vancedmanufacturing)和数字上海(Digital)概念逐步深入人心。登山需要不断调整方向和路径,才能一步步接近目标。上海每年微调、每3年改版一次的“登山计划”,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勾画了更现实的目标。

  市科委主任李逸平介绍,“升级”后的2.0版“登山计划”重点更突出、责任更明确、措施更具体,更突出企业主体、产学研紧密合作导向,力争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此目标下,计划锁定了培育创新源泉、激活创新主体、优化创新载体3方面百余项重点任务。

  要实现移动化、微型化、多媒体的“数字上海”目标,新型的智能机器人不可缺少。于是新版“登山计划”中,增加了“新型人机环境及智能感知”关键技术研究。目前,我国首台自主心智发育机器人已在复旦大学诞生,有关理论研究也正在进行。据复旦大学计算机系教授翁巨扬介绍,新型的自主心智发育机器人,不需要预先输入程序和指令,而像小孩一样慢慢认识自己生活环境,渐渐发育出认知和行为能力,拥有独立的心智能力。此外,“半导体照明”、“兆瓦级风力发电”……这些崭新的关键技术和战略产品也引导着全社会对环境、能源、生态等问题的关注。

  新版“登山计划”与 1.0版相比,尤其注重营造创新氛围的普惠性激励政策。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计划”特地为具有成长潜力、知识密集、附加值高的科技型中小型企业设立了“科技小巨人”工程,关注它们从出生到发育、从成长到壮大整个过程,提供相应的支持和服务,要在 3年内培养 300家中小型科技企业。对较为成熟的大企业,则有强化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促进技术标准专项实施等“套餐”等着它们……据不完全统计,在激活创新主体、优化创新载体两方面,实实在在的措施、任务达 40余项。

  从今年起,“登山”的步子更紧更快。按照市科委规定,项目指南的发布以及招标、评审已在上半年全部完成,下半年则加强对项目实施的指导、推进和评估。它还有一套严格的网上评估监督体系。如每项任务有明确的责任部门,负责人每年必须按时填写任务进度表,如逾期未填,就会给予“红灯”警告。每位工作人员都能看到所有任务的进程,既便于部门协同工作,也起到监督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