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全国保险业风险防范示范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蒋娅娅)上海市政府昨天召开“上海市保险工作会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定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上海保险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为促进改革、保障经济、稳定社会、造福人民发挥积极作用。

  上海是我国民族保险业的发祥地,也是我国第一个保险对外开放试点城市。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上海保险业取得长足发展,上海已成为国内保险市场最为成熟和发达的
地区之一。目前全市共有各类保险机构270多家,全国80%以上的保险公司在沪设立机构,近三分之二的外资保险机构落户申城。自1992年以来,全市保险费收入平均每年增幅保持在30%左右。

  吴定富在讲话中阐述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意义。他说,在建设“四个中心”的进程中,上海保险业要按照“十一五”发展规划要求,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力争在速度、效益、诚信和规范经营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努力成为保险业“经营管理先行区,风险防范示范区,产品创新试验区”。

  吴定富要求上海保险业进一步扩大保险覆盖面,服务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要充分利用口岸优势,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推动外经贸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

  要认真做好世博会保险工作,为 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供高水平的保险服务。同时要健全保险市场体系,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增强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并且要加大创新力度,为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提供全方位的保险保障。

  韩正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积极配合国家金融宏观调控和监管部门,加快推进保险业改革和发展,为上海和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韩正强调,积极推进上海保险业改革和发展,关键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二是与加强政府管理创新相结合,三是与完善社会保险体系相结合,四是与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同时要求保险业改革发展抓好“四个重点”,一是做大规模,抓住机遇,扩大保险服务经济社会的广度和深度;二是做强机构,吸引海内外各类保险机构集聚上海;三是做深市场,既要完善保险市场体系,又要推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保险市场联动发展;四是做优服务,既要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又要加强保险业监管,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全国保险业风险防范的示范区。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主持会议,并对进一步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提出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