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6家“沈”字号企业投资境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1:00 沈阳网-沈阳晚报

  沈阳机床海外投资可谓是大手笔,一举收购了包括位于德国萨克森·安哈特州阿瑟斯雷本市的原希斯公司8万平方米土地,2.3万平方米厂房,44台大中型加工设备和17个产品的全套技术,外加上“希斯”这个百年老字号的世界机床行业顶级品牌。在一年多时间里,沈阳机床凭着“中国精神”,终于让希斯公司起死回生。

  希斯公司是一家有着140年历史的机器制造领域的传统企业,希斯品牌享有很高声誉
,它主要服务于国际尖端用户,中国许多大型加工制造企业中,都有希斯公司的设备。近年来,随着欧洲经济总体形势的下滑,希斯公司也开始走下坡路,2004年8月1日宣布破产。3个月后,沈阳机床集团力克7家来自不同国家的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将希斯公司成功并购。

  希斯公司是中国企业在德国收购的第一家企业,当时在中国机床行业引起了强烈震动。在此后一年多时间里,希斯恢复到了历史上的正常水平,而且实现了赢利。德国看重的是保证就业岗位,目前希斯的就业人员也达到了破产前的人数,而且员工的社会福利保障全部达到德国的标准。沈阳机床现在可谓是“牛气”冲天。目前,沈阳机床集团在世界机床业的排名已经进入前十名,他们的目标是2007年晋级世界机床行业五强。

  在沈阳大型国企的示范作用下,沈阳企业走出去的脚步越来越快。从1999年至今,沈阳开展境外投资的企业共有36家,其中今年上半年就有东软集团、东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禾丰牧业、雅美装饰、信海广告物业、东软医疗6家企业在海外投资了7家生产、研发型企业。其中,东软集团分别在美国和印度两个IT大国设立了软件开发公司。

  记者从沈阳市外经贸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沈阳市继续加快“走出去”步伐,外经工作又取得新突破。上半年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完成3581万美元,同比增长151%;外派劳务预计完成7287人次,同比增长5%。境外投资在巩固周边国家的同时,开始走向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对外承包工程由过去的劳务和土建分包,开始发展到独立对外投标工程。目前,沈阳市开展境外投资的企业70%是民企,特别是远大集团已经成为民营企业“走出去”的主要力量。本报记者白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