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吕宏仁女儿带着妈妈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1:00 沈阳网-沈阳晚报

  

吕宏仁女儿带着妈妈上大学
女儿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孙海摄最近几天的大雨,让钱世芳格外想念丈夫吕宏仁。“要是老吕还在,肯定又去帮别人补漏雨的房顶了。”两个半月前,为了帮楼下救火,老吕再也没能回来。8月4日,就在钱世芳为女儿上大学的费用发愁时,一封录取通知书寄到家中,北京一所大学破格录取了她的女儿,不仅减免了4年的学杂费,还帮钱世芳在学校里安排了工作。过几天,英雄的女儿将带着妈妈一块儿去北京上大学。

  老吕冲进火场没出来

  吕宏仁是东基集团供电分厂一名电工,住在大东区文官街道和平社区一栋老式二层楼里。老吕是邻居们心中的好人,着火、漏雨、跑水,谁家出点儿事儿,老吕总会来帮忙。

  今年5月17日17时30分左右,老吕下班刚进家,就听见楼下传出“着火了”的呼救声。他听到呼救后,从二楼跳下来第一个冲进火灾现场。出于电工的专业本能,他首先拉下电闸,接着抱出一个烧得烫手的煤气罐。转过头看见屋里熬油的大锅着了起来,老吕又冲进火中。油锅突然爆燃,一个大火球把吕宏仁罩在当中……3天后,吕宏仁因全身65%皮肤烧伤,呼吸道严重受损在医院去世。

  “他最想让女儿上大学”

  英雄的事迹很快在沈阳传开。不久前,吕宏仁被追授沈阳市职工“新风奖”、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称号。在接受全社会对英雄的尊敬和慰问的同时,妻子钱世芳心中在隐隐作痛:老吕走的时候,女儿正面临毕业。这对孩子的打击太大,学习受到影响。“女儿在今年就中专毕业了,我原本和老吕商量着供女儿上大学。如今,家里的顶梁柱没了,我拿啥供孩子上学?”钱世芳已下岗十多年,平时靠做家政每月挣400多元维持生活。“让女儿上大学,是老吕的最大心愿。如果孩子上不了大学,对老吕怎么交代?”钱世芳暗自垂泪。

  娘俩儿一起进京圆梦

  英雄离去已两个多月,人们没有忘记他。目前,东基集团正为老吕申报烈士称号,大东区政法委也表示将对英雄的子女上学所需的费用给予资助。沈阳一企业的负责人表示愿意资助英雄的女儿上学。北京京城学院一名教师得知老吕的事迹和心愿后,立即与学校联系,学校表示破格录取英雄的女儿,并减免大学4年的住宿费等学杂费近万元。学校还决定给钱世芳在后勤安排一份工作。

  “给英雄的妻子安排工作,不仅仅是出于物质上的帮助。女儿到外地读书,家里只剩她一个人,让女儿陪在身边,会减轻失去亲人的痛苦。另外,钱世芳有了工作,会帮助她重拾自信,有助于帮她重燃生活勇气。”京城学院的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朱峰实习生张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