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欣弗”不良事件已涉及38病例9个批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1:2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综合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截至8月3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涉及安徽华源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又称欣弗)不良事件病例38例,涉及9个批号。

  同时,药监局于4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辖区内所有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销售和使用的标示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
有限公司(简称“安徽华源”)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采取控制措施。同时责成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查明该产品的产量和销售去向,要对收回情况进行监督。

  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27日,药监局接到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报告,在青海省西宁市部分患者使用“安徽华源”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出现胸闷、心悸、心慌、寒战、肾区疼痛、腹痛、腹泻、恶心、呕吐、过敏性休克、肝肾功能损害等临床症状。随后,广西,浙江、黑龙江、山东等省(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分别报告在本省(区)内发现相同品种出现相类似的临床症状的病例。

  这位负责人说,药监局和各地药品监管部门在收到这一不良事件报告后,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7月28日,药监局组织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和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专家赶赴青海,协助青海省局对药品检验、病例报告进行分析和关联性评价等工作;同时,组织专家赶赴安徽省,对涉及的药品生产企业———‘安徽华源’的生产环节进行现场检查。8月1日,安徽省局报告,查清了‘安徽华源’生产06060901、06060902两个批号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的批次、批量,并监督企业抓紧收回工作。”

  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临床主要用于敏感的革兰阳性菌和厌氧菌引起的多种感染。该药的不良反应主要为胃肠道反应、过敏反应、也可出现肝功能异常、肾功能异常等。

  目前,这一事件仍在调查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