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道时速,“弹簧”降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1: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钟晖

  市区居民方便前往松江指日可待,而松江大学城数万名学生进市区不便的“老大难”问题也将得到缓解。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今年年底结构贯通,计划明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乘坐9号线在松江与徐汇区桂林路之间往来,单程只需要30分钟。

  9号线一期工程已经完成9座车站的主体结构建设,全线高架、明挖段结构全部完成,盾构区间建设完成80%,铺轨超过60%。工程全长29.14公里,全线设12座车站,通达松江、闵行、徐汇区,起点站松江新城站为地下车站,松江大学城站到泗泾站这4站为高架车站,余下的7个车站全部为地下车站。9号线一期没有与其他轨道交通线交汇的换乘车站。

  【市民看9号线】

  “古道时速”是“松江生命线”

  市区居民将来前往松江,可认准标志色为浅蓝色的地铁列车,它就是9号线。因为9号线要经过不少文化古镇,因此整条线的包装名称被定为“古道时速”,一路上,它可以带你抵达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九亭、七宝现代居住区、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等知名区域,而松江区居民则将9号线称为“松江生命线”。

  【专家看9号线】

  为市中心人口落户郊区创造条件

  “松江大学城目前有7万多名学生,很多学生每逢周末要回市区,途中时间至少在1小时以上。”松江大学城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说。据悉,松江大学城未来将有10万名在校学生,而9号线明年年底的运营,肯定会缓解学生进市区的交通不便问题。

  不过,上海轨道交通申松线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炯指出,建设9号线方便松江地区居民出行市区仅仅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意义在于,9号线为市区中心人口落户郊区创造了条件。将来的9号线客流将呈现“潮汐”式,即早高峰时段有大量乘客从松江进入市区,到了晚高峰时段,乘客需要借助9号线从市区返回。

  【记者看9号线】

  古色古香车站凸显民居特色

  9号线站厅装饰与众不同,这是记者在建设现场采访时留下的深刻印象。从效果图来看,9号线泗泾站和佘山站站厅的天花板及立柱装饰十分别致,明显汲取了江南古镇民居外观的色彩与风格,尤其是站厅立柱,不是通常在地铁车站看到的圆柱形,而是做成了正方形,其中色彩素雅的“井”字形装饰尤其夺人眼球。

  谢炯告诉记者:车站地处上海历史文化的发源地松江,因此9号线位于松江区内的车站,其装饰风格提取并吸纳了当地古镇民居的建筑元素,比如古镇民居的窗花、桌椅等家具样式,车站建筑古色古香,特别凸现‘井’字形外观。”据悉,松江新城站、松江大学城站、洞泾站、佘山站、泗泾站等站点位于松江区,这些站点全部按照古镇民居建筑风格进行装饰。

  【解读9号线细节】

  初期列车间隔约15分钟

  计划明年年底建成通车的9号线一期,届时有16列运营列车,间隔时间约为15分钟。每节车厢核定载客310人,设计时速高达100公里,但实际运营时速大约在40公里以上。由于是郊区线路,9号线的站距平均为3公里,其中最大间距出现在佘山站与泗泾站之间,达6公里。

  全部车站取消人工售票

  9号线一旦建成通车,12座车站将全部启用自动售检票系统,取消人工售票。

  新设“乘客服务中心”

  如果在票务上出现问题怎么解决呢?不用着急,12座车站将全部设立“乘客服务中心”,不但可以接受乘客的咨询,解决乘客进出站时遇到的麻烦,还有望做到为乘客进行交通卡的售卡、修卡、领卡、充值等一条龙服务,为乘客解除后顾之忧。

  9号线车站的“乘客服务中心”的位置就设立在乘客购票大厅,站长办公室也将搬入其中,并至少有两名工作人员值守,随时为乘客服务。“服务中心”的办公区域为敞开式,全透明的玻璃房内,工作人员可以与乘客进行面对面交流,而且用来进行票务分析的电脑则嵌在桌面上,对乘客进出站数量的统计等一目了然。

  屏蔽门、安全门同时出现

  屏蔽门为全封闭样式,而安全门为半高形,这两种地铁安全保护设施都将出现在9号线上。9号线的地下车站将全部安装屏蔽门,高架车站则配备安全门。

  安全门分为可以开启的活动门和不能开启的固定门两个部分。一般的活动门高度为1.3米,其余门体为1.45米。活动门与列车门一一对应,列车进站并停稳后,活动门与列车门同时打开,乘客上下列车后,活动门与列车门同时关闭。

  “钢弹簧”最大降噪25分贝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9号线位于松江泗泾的铺轨基地,乘坐施工的轨道车一路向佘山方向行驶。据9号线项目公司副总经理尤旭东介绍,根据有关部门的环评报告,9号线对降噪、减震要求较高的地区特地采取了相关措施,即:首次在部分铁轨地下铺设新型的“橡胶浮置板整体道床”,为列车经停的沿线别墅区域降噪减震。此外,在穿越环评要求更高的区域时,9号线还将铺设“钢弹簧”,最大降噪可达20-25分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