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洗衣房起火洗衣机惹的祸?》追踪报道 西门子赔13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2:04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6月7日,本报报道了天下城小区一居民家中洗衣房起火,房主认为火灾是由房内的西门子洗衣机自燃引起的,而西门子方面称,将洗衣机残体检测后再谈赔偿事宜。截至昨日,检测结果仍不明,但西门子已与房主签下免责书,言明赔偿26.2万元。因获赔13万元后又被追加附加条件,房主认为西门子单方变更协议,遂将西门子公司起诉至法院。

  火灾事故:结果不出不谈赔偿事宜

  6月1日,天下城小区张女士家的洗衣房突然起火,室内装修及部分物品被毁,一名小区物业保安在救火时从3楼失足落下骨折,入院治疗。事后,张女士认为火灾是因为西门子洗衣机自燃引起的,要求西门子方面赔偿损失,西门子公司指派其郑州售后服务部到张女士家中拍摄火灾现场,并将洗衣机返厂检测。

  6月5日,金水区公安消防大队出具火灾证明,认定火灾起火部位为西门子洗衣机。但西门子家用电器·中国郑州中心客户服务部经理孙锡军表示,消防部门的证明不足以说明是洗衣机引起火灾,公司已将洗衣机残体送到南京总部,以检测其着火原因,“在检测结果出来前,不便与张女士协商赔偿事宜”。

  家中失火后,张女士一家四口因门窗被焚,无法居住,租住他处。在张女士的强烈要求下,6月6日,西门子公司支付1.2万元的租房费用,但称火灾财产损失的赔付仍在评估中。

  结果不明:房主签下免责书获赔13万

  6月20日,张女士到郑州市工商局12315投诉,工商部门与西门子公司南京总部取得联系后,一自称姓吴的副总电话告知张女士,公司愿意给予一次性赔偿。

  6月28日,西门子公司总部在给张女士的一份免除责任书中提出,公司方赔偿26.2万元,作为“全部赔偿并圆满解决起火事件”,如果张女士同意接受赔偿,“现在或将来所受之一切任何损失,不再提出任何异议,并且自协议生效日起,不得做出损害西门子公司及相关方利益和信誉的行为”。

  “检测结果还没出来,就下来一个免责书。”张女士说,“如果不是洗衣机质量问题,那为什么赔我钱?”

  “我们家已经一个月不得安宁了,不想再继续和他们耗了。”张女士说,她在免责书上签了字后,西门子公司赔付她13万元,加上已支付的1.2万元租房费,还差12万元赔款。

  商谈不成:免责书又追加附加说明

  6月30日,西门子公司提出,要求对已签署的免责书增加附加说明。

  记者看到,这份附加说明上写道:26.2万元赔偿款已包括了失火事件致使立收据人所在地电梯维修及外墙修复、邻居家被熏等造成的全部损失,同时也包括了小区保安人员因救火摔伤骨折所发生的一切赔偿款项。如果保安人员、邻居等第三人就上述火灾事件今后向西门子公司提出任何赔偿要求,由立收据人负责予以解决和支付全部赔偿款。

  “为什么事后又加了个附加说明?”张女士说,钱数不变,但附加说明把保安、邻居等所受损失算到她的赔款中,明显超越了原免责书中的赔偿范围。“西门子公司说,我必须对这项新附加条款签字表示同意,否则剩下的12万元就不赔给我了。”张女士对西门子的做法表示不满,拒绝对附加说明签字。

  一怒之下:房主起诉西门子

  7月6日,张女士一纸起诉书,将西门子洗衣机的生产厂家江苏博西威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和负责售后的江苏博西家用电器销售有限公司一并告到金水区法院,要求被告赔偿40万元(已扣除收到的13万元),其中包括财产损失、误工费和精神损失费等。

  7月26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西门子家用电器·中国郑州中心客户服务部经理孙锡军。当记者问及洗衣机残体检测结果是否出来和西门子方面赔偿的原因时,孙锡军没有正面回答,称此事“正在与消费者协商,不便接受采访”。

  “他们是在敷衍!”张女士昨日下午告诉记者,从7月26日至今,西门子方面没有与其进行任何协商。

  据了解,金水区法院将于9月14日开庭审理此案,届时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