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晚谈:移风易俗倡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2:30 今晚报

  农历七月十五要到了。近两年,一到这期间的夜间,“金钱买得纸钱飞”,路边草坪上、小区花坛前,火光烟尘乌烟瘴气,纸灰随风遍地飘落,人见之或掩鼻或绕行,置身此景,人们做何想呢?

  七月十五古称中元节,俗称鬼节。说得再直白一点,所谓的鬼,是对曾经活在这个世上又死去的先人亡人的统称,所谓鬼节不过是纪念祭奠缅怀悼挽追思先人而已。任何一个
国家一个民族,对于自己的祖宗和先人,都有自己的怀念方式,但任何一种方式都是“与时俱进”的。

  譬如说烧纸钱。在纸未发明之前,人们是用真钱来发送死者的,后来人们聪明了,发明了“代币”的方法,用纸剪上钱的方圆状作为钱的象征,并把它焚化了。可以说这是在真钱基础上的一个进步。然而,时至21世纪的今天,有人调查过烧纸钱的人,90%以上的人根本不信什么阴间什么冥币之说,烧纸只作为一种趋众化的形式,说到底就是,人家都烧纸,咱也做做样子吧。

  民俗是一种约定俗成没有明文规定但大家都奉行的做法,个中道理很少有人说得清。在七月十五烧纸有着一个共识,就是借这种方式对先人延伸一下孝道,回忆一下功德,是一次情感的表达。从这个主题上来说是伦理上的益事善举。然而,烧纸这种近乎原始的祭奠方法与当今的环境城市的氛围极不协调,我们能不能变一下方法,找出一个时尚的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呢?

  我想,会有的。请看今天9版“放河灯”的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