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患者发生用药不良反应及时就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3: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谭立顺

  在办公室见到哈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孙鹏丽,她刚刚接待了市民刘先生和郭女士的投诉。这些天,她奔波于监测中心和哈医大一院和二院的患者病房之间,密切关注患者情况,及时上报病例就是她这些天的主要工作。

  据孙鹏丽介绍,7月27日至7月31日,哈医大二院收治9例疑似因使用“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而产生不良反应的患者。他们的年龄在20岁至75岁之间,来自五常、双城、宾县等周边市县以及肇东、七台河等地。据患者反映,他们均是在当地医院或在药店中购买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后在诊所静点的。静点结束后,这9名患者均出现寒战、发冷、发热(39~40摄氏度)等症状,其中5例伴有顽固性低血压性休克,4例出现意识障碍。再加上4日接到的这例投诉,截至目前,哈市共发现15例疑似不良反应患者,一例死亡病例。“经过医院的紧急救治,14例病患目前情况基本平稳,75岁的宋某状况有所缓解,已经从ICU病房转出,另一位重症患者也趋于平稳。”孙鹏丽说。

  据记者了解,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临床主要用于治疗敏感的革兰阳性菌引起的感染疾病:扁桃体炎、化脓性中耳炎、鼻窦炎等;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肺炎、肺脓肿和支气管扩张合并感染等;软组织感染、疖、痈脓肿、蜂窝组织炎、创伤和手术后感染等;泌尿系统感染:急性尿道炎、急性肾盂肾炎、前列腺炎等。该药的不良反应主要为胃肠道反应、过敏反应,也可出现肝功能异常、肾功能异常等。

  孙鹏丽说,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属于抗生素类药品,在正常情况下,按适应症使用该药不会出现这种不良反应。但是“是药三分毒”,任何药品都会有一定的副作用,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就是在做这样一种工作:把药品的不良反应资料收集起来,并上报有关部门,根据鉴定结果,对制药行业进行技术要求和技术规范。对于老百姓来说,用药前应该注意药品说明书上的注意事项和禁忌,出现与说明书上副作用不符的症状,应该及时就医,并说明情况,以便医生诊治。

  就目前情况,孙鹏丽说,哈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将及时把病例情况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并密切关注患者情况,随时上报。相信在省及国家有关部门的介入下,事情很快会有一个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