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心灵比传授知识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3:10 东方早报

  欧华“雪域童年”支教团入营三天,对64名藏族孩子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对今后的西藏支教又有怎样的建议?昨天,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与其中3名志愿者就几个共同的话题进行了“圆桌”对话。

  话题一

  3天来,觉得这些西藏孩子与预料中有何不同?

  改变差距的最好方式是电脑和网络

  杜之韦:这里的孩子很聪明,很淳朴,但从这个年龄段的小孩的知识面来看,与美国的有一定的差距。来了之后,觉得这些孩子比预计的程度要低一点。

  孩子的先天能力差不多,小孩就像一块海绵一样,可以吸引很多知识,看你怎么去培养,环境很重要。这有一个过程,要慢慢来。

  缩小差距的最好的方式是电脑和网络,因为其他的地理环境等条件无法一时改变,通过电脑和网络可以改变地理位置所导致的资讯落后。当然,网络也会产生一些负面的东西,但是这是次要的。

  藏族孩子对精神上的渴求远高于物质

   严臻倩:来之前,我对西藏的教育状况了解得还不是很多,到目前为止,这些藏族孩子的优秀表现让我有惊艳之感。除了在汉语程度、领悟力上,其他的求知欲等都表现出相当高的水准。

  他们之间那种质朴的感情,彼此之间的关怀令人感动,他们也很少为朋友生气,交往中体现出很强的宽容精神。孩子们对物质的要求非常低,对心灵和精神的渴求远高于物质。但根据我的了解,孩子们平时参加的团队活动比较少,创造性也很缺乏。通过这短短几天的支教,我只希望他们能学会我教他们的一些思维方法。我和一些孩子互相留了地址,我以后将长期关心他们,给予心灵上的辅导。

  在心灵和爱面前,语言根本不是障碍

   王宏:我这几天非常兴奋,千山万水跨越了大半个中国就是为了这一刻和孩子的交流,我圆了自己的梦。见到孩子们,真切感受到他们的纯净、诚实、善良和对知识的渴望。感觉到自己的灵魂得到了净化,精神得到了救赎。

  事实上,这些天我可以说身心俱疲,在课堂上用尽了自己所有的激情,但当我感受到孩子们给我带来了人间最淳朴的情感,以及和孩子们在一起的那些欢乐,我忘记了所有的伤痛,只剩下剥离了商业价值的爱。

  我还想重点说一说那个曾经在第一课就因为想家和汉语不好而哭泣的孩子,他第二天就非常高兴地趴到了我的身上。这说明什么?说明在进行心灵的沟通和爱的沟通时,语言根本不是障碍。

  话题二

  对今后的西藏支教行动有些怎样的建议?

   西藏民间支教应建立良好有效的机制

   杜之韦:我觉得我们是个先行者,这次结束后,要总结经验,对将来能提供一些借鉴。

  美国也有很多民间机构或个人在做类似的慈善事业,他们都很规范,有一整套机制来操作和规范。我们国内在这方面也开始在做,但是还不是很完善。应该建立一套良好而有效的机制,让那些想做这方面的事的人,能够更加顺利和乐意地投入到当中来。

   要再多一些了解再多一些沟通

   严臻倩:在开展支教之前,我希望志愿者们能够对藏族学生的了解更多一些,而后再对症下药制订出相应的课程。

  还有一个建议是,我希望志愿者们能够在课外和孩子们呆在一起的时间更多一些,多一些沟通,今天就有孩子对我说:“严老师,我们能单独一起聊聊天么,我们能放学后一起玩么?”

  我们带去的不应该是“鱼”而是“渔”

   王宏:非常感谢《东方早报》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心灵援藏”方式,事实上,我非常认同《东方早报》的一些理念,可以说是“一拍即合”。

  我发现西藏的孩子们的基础知识一点都不缺,当地的教师和教育设施很大程度上可以满足孩子们的基础文化教育需求。也就是说,我们带去的不应该是“鱼”,而是应该授人以渔,让孩子们跳出传统教育的束缚,学会思考和自己解决问题。

  但足以让我们全体“雪域童年”志愿者感到欣慰的是,我们此次恰恰带来了一些孩子们需要的东西———团队精神、自信,以及覆盖地理、摄影、绘画、医学、电脑等领域的广阔知识面。

  我认为,对于西藏一些已普及义务教育的边远山区来说,关注心灵比基础文化知识更为重要。政府目前实际上已经很好地负责了义务教育的普及,而民间力量恰恰应该发挥他们的灵活优势,更具针对性地关注心灵教育。

早报记者 张明扬 简光洲 发自日喀则 魏华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