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色旅游也要吸引老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4:24 新民晚报

  近年来,红色旅游之风遍吹井冈山、嘉兴、延安等革命圣地。但由于历史原因,建立在革命老区基础上的红色旅游景区,经济基础较薄弱。我国的红色旅游发展目前面临哪些问题?应怎样保持可持续发展?

  今天上午9时,“永远的激情——井冈山红色旅游高峰论坛”在井冈山开幕。多位知名学者和井冈山、嘉兴、延安、韶山、遵义、石家庄(西柏坡)6大革命圣地所在城市市长,
围绕“红色旅游的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各抒己见。

  ■旅游项目缺少文化内涵,产品呈现单一化,对海外市场的推广尤其乏力

  红色旅游景区相对于国内其他知名品牌旅游景区而言,处于相对弱势,不少红色旅游景区至今仍“养在深闺人未识”。

  “井冈山不仅中国人要来,外国人也要来。因为不畏艰难的井冈山精神是全世界共通的。”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江西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吴新雄的发言赢得全场掌声。去年,井冈山首次在全国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又由市长带队,在韩国和日本举行旅游推介会,与韩国南海郡结成友好城市。至今,已有多个韩、日旅行社组团来到井冈山。

  ■各红色旅游圣地城市大都各自为政,缺乏足够的互动与区域合作

  在本次会议上,井冈山将与同属革命圣地的延安、韶山、石家庄(西柏坡)、遵义、嘉兴等红色旅游重要景区,签署《红色旅游可持续发展井冈山宣言》,在红色旅游资源整合、信息互享、市场互建、客源互送、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合作,建立经常性旅游协作机制,携手将我国的红色旅游做大做强。

  ■红色旅游展示手段较落后,存在讲解生硬、说教浓厚等问题,特别是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

  井冈山的一系列探索值得借鉴——充分利用丰富的绿色资源,以红色吸引人,以绿色留住人;在旅游线路编排上,推出红色旅游“六个一”工程,即“吃一顿红军套餐,走一段红军小路,祭扫一次红军墓,听一堂革命传统教育课,唱一首红色歌谣,看一场红色歌舞晚会。”

  ■对红色旅游资源过度开发,缺乏可持续发展观念

  去年5月,井冈山为防止中心景区过度城市化,把市政府搬迁到30公里外,除旅游管理部门外,其他行政机关单位全部搬迁。目的很明确:保护井冈山的原始生态,维护周边环境,坚持可持续发展。

  特派记者曹刚(本报井冈山今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