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8888”车牌挂了一个月就换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4:24 新民晚报

  温州小型客车特殊牌号拍卖会的槌声犹在耳边:那是经历了30多轮竞价后,以166万元“天价”成交的“浙C·88888”机动车号牌,得主是一位姓陈的先生,他上周刷新了此前40万元的车牌号拍卖“全国纪录”。

  殊不知,就在这位陈先生“风光无限”,相隔300多公里外的浙北某县一富商林军(化名),却因为他那“88888”的车牌引来了麻烦,有歹徒两次给他寄匿名敲诈信。迫不得已
,林军只得摘下吉祥车牌,换上了普通车牌。

  风光挂牌

  今年年初,林军换了坐骑,花了100多万元买了辆宝马车。好车配好牌照,托朋友、走关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颇有点“神通”的林军终于如愿以偿,得到了“非常吉祥”的“浙*·88888”牌照。

  林军所在的县城本来高档车就不多,更别说这5个“8”的“吉祥车牌”了。牌照刚挂上去那几天,林军果然春风得意,他的车一上街,就会吸引无数眼球,更夸张的一次是,车子停在路边居然引来一群人围观。

  招来敲诈

  自从挂了“88888”号牌,林军的车非常容易成为别人的“目标”。因为怕车被弄坏,林军每次在外开车、停车都格外小心,停车时,他专找有人管理的停车场,即使这样他还是不放心,每天提心吊胆的。有道是,树大招风。那吉祥车牌挂上不到一个月,一封匿名敲诈信寄到了林军家:林军,你拿点钱出来,破财消灾,不然就……

  无奈换牌

  一个星期后,林军又收到一封匿名敲诈信,这次信里的措辞更加激烈。更恐怖的是,写信人掌握了林军的行踪,就连他出去买包烟的时间、地点都了如指掌,林军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接下来的几天,林军已不敢开着宝马车出门,但那100多万元买来的宝马车,总不能躺在家“吃”灰吧。无奈之下,林军只好再次托朋友将这块“88888”的牌照摘下,重新到车管部门上牌。

  引来争议

  毫无疑问,在浙江一些经济发达城市,汽车牌照几乎和轿车一样成了社会地位的象征,富人争着花大钱买幸运号码已经形成一股风气。

  浙江省日前施行的一部地方法规规定,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公开拍卖受民间追捧的机动车“吉祥牌号”,并将拍卖款纳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设立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浙C·88888”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拍出166万“天价”的。

  拍卖“吉祥牌号”,用于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本是件好事,但这样却凸现了另一个问题,即“吉祥牌号”得主的安全问题该如何保障?像林军这样因为露富,招致匿名敲诈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在浙江还有一些老板,也因财富外露而遭遇绑架、勒索。

  市民王女士说,既然老板们对吉祥号码有需求,拍卖车牌所得资金用于公益事业,确实一举两得。拍卖竞争也增加了透明度,有利于公平、公正的办事原则,也有利于防止腐败。

  浙江工业大学袁教授说,就像到商场买东西一样,有的喜欢买包装好一点的,价格贵一些的;有的喜欢实惠一些的,价格相对便宜的。“尊重这种自由,尊重这种不同的消费心理,也不失为一种服务。”

  市民李先生则说,现在吉祥车牌实行拍卖,在大街上看到高档豪华车的牌照不是“8”就是“6”、“9”,便知道车主都是有钱人,无形中产生一种等级和贫富差距。

  大学教授陆先生认为,机动车牌号仅仅是一种数字、字母的组合而已,且数字本身没有任何意义。一些老板为了听起来吉祥,花天价竞拍一个车牌,如此做法无异于宣扬迷信,社会负面影响不小。徐俊黄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