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殷墟成世界文化遗产后免费开放每天限客20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4:37 新闻晚报

  晚报讯(记者谢飞君)“截止到8月15日,所有前来殷墟的游客都能享受到免费,预计在8月15日之前,还将迎来一个高峰。”昨天下午,记者从河南安阳市外宣办冯宝成主任处了解到,7月13日,殷墟宫殿宗庙遗址、殷墟王陵遗址同时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地后,从7月16日开始,两处遗址均免费对外开放。不过,殷墟博物馆每天限客2000人。

  为回报免费开放一个月

  “殷墟免费开放一个月,主要是为了回报安阳市民在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过程中的牺牲和捐助。”冯宝成称,从2001年4月安阳市正式启动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开始,根据规划,处于殷墟遗址核心区域的众多村庄被列入重点整治范围,曾经为当地人创利的养殖业被停止了,遗址区内的企业和住房也做了严格的规划和搬迁。

  “很多市民都有所牺牲,此外,更多的家庭则都积极主动为申遗工作捐过款。”据了解,单就为申遗工作而开展的大规模环境整治中,安阳市就分期拆除了6个村庄的各类房屋,拆迁村民住户、企业、商店门面等共692家。

  因此,申遗成功后,当地政府立即作出了免费开放一个月的决定。

  为分流更多景点免单

  免费开放的决定一经公布,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和殷墟王陵遗址就人满为患。在免费开放的当天,有将近10万人涌入并不大的殷墟区域。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前往参观的人始终保持在7至9万名的水平。

  “为减轻殷墟免费开放给景点带来的压力,有效分流、疏导游客,安阳市政府决定免费开放市内景区的其它景区。”冯宝成告诉记者,这些景区包括安阳市区内的天宁寺、袁林等旅游景点。“天宁寺完全免费,考虑到维护成本,袁林象征性地向游客收费1元。”为了确保外地游客能够尽兴游玩,政府鼓励当地人尽量在周一至周五前往殷墟,以便把双休日留给外地游客。

  “但游人的参观压力依然很大。”据安阳市文物局最新统计,过去两周,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已接待游客超过120万人次,而王陵遗址游客也日益增多,截至目前已达30余万人次。

  为保护每天不超2000人

  但并不是每一处场地都免费开放。展出甲骨文、司母戊鼎等珍贵文物的殷墟博物苑每天的参观人数都严格控制在2000人以内。

  “蜂拥而入的游客会对文物产生影响,而珍贵文物对环境、湿度、温度都有严格的要求。”殷墟博物苑的杜久明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博物苑象征地收费10元,每天游客保持在2000人的最大值。他估计,等到下月恢复收取门票后,参观人数可能会逐步恢复到500人的日常状态。

  安阳市文物局局长段振美也表示,殷墟当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根本目的在于更好地保护文物,发展旅游经济需要建立在控制人流的基础之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