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自主创新之策 谋广东发展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黄华华主持以自主创新、产业升级为主题的省长与专家座谈会

  本报讯省政府迎宾厅昨日英才荟萃,以自主创新与广东产业升级为主题的省长与专家座谈会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由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主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副省长谢强华以及省政府组成部门和省直机关的主要领导,与来自省内外的12位著名专家面对面座谈,亲切交流,共商自主创新之策,共谋广东发展大计。

  座谈会上,专家们畅所欲言。省长们时而聚神倾听,时而埋头记录,时而插话提问,气氛十分热烈。

  黄华华指出,今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中央宏观调控的各项措施,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运行实现了“既快又好、科学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稳步推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广东总的形势是好的,但也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制约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也削弱了广东的国际竞争力。我们十分希望听听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特别是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广东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过程中应注意哪些关键性的问题;在激发自主创新的动力机制上,需要作哪些改进和完善;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广东要选取哪些着力点;在知识产权保护与营造自主创新环境等方面应采取什么对策、措施,都非常需要各位专家为我们多出点子,多出新招,广辟思路,献计献策。

  出席这次座谈会的专家都是相关研究领域造诣较深、对实际情况比较了解的专家,为出席本次座谈会专家们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认真的准备,使座谈会在理论联系实际,出思路谋对策上取得明显成效。座谈会成为判大势、谋大局、出大策的务实会议。

  历时一天的座谈会,专家与省长们取得了许多共识:

  专家们一致认为,当前,广东已经进入到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才能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只有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才能为经济增长提供新机会和新动力。专家们普遍谈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广东当务之急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自主创新的基本框架。要着重抓好三个方面:一要更加注重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二要更加注重培育企业家的自主自强精神、科学的发展经营观、开拓创新的魄力和爱才用才的能力。三要更加注重发挥中小型特别是民营科技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生力军作用,在科技政策和经济政策上给予更大支持。

  专家们也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努力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下功夫。我们既要高度重视原始创新,大力推进集成创新,更要坚持开放式创新,处理好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的关系,把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消化吸收结合起来,在再创新上下功夫,逐步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不能再走单纯引进的老路。

  专家们认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政府要发挥重要作用。建议通过重大工程建设带动重大技术创新,选准一批重大工程,集中力量进行技术研发和系统集成,使重大工程、重大企业成为高新技术运用、技术集成和技术创新的主战场。要更加注重政府与企业建立创新伙伴关系。通过政府投资和规划,组织产学研联合研究开发,吸纳更多的企业参与,逐步增大支持企业研究开发的经费比例,建立和完善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体系。

  座谈会结束时,黄华华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因应专家的建议,提出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让自主创新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意志;二是要做“四个结合”,即引进与创新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企业自办研发中心与镇办公共创新平台相结合,培养人才与吸纳人才相结合;三是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四是要加强自主创新的区域合作;五是要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