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月初观测水星月中赏流星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5:2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龙露)今天早晨,记者从北京市天文馆获悉:8月以来,太阳从巨蟹座运行到狮子座。值得关注的天象主要是:英仙座流星雨、水星西大距和金星合土星。

  英仙座流星雨从7月17日到8月24日为活跃期,8月13日流星雨达到极盛,具体时间段为早7时至9时30分和10时,极大期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为100至140,是每年较大的流星雨之一。

  出现在8月7日的水星西大距,是今年观测水星的第三次好机会。8月初到月中,日出前一个小时出现在东方偏北低空,位于双子座,在明亮的金星下方,10日最近时距离金星只有两度,借助小双筒望远镜在天气晴朗、大气透明度高的时候可以有机会看到。

  金星合土星出现在8月27日早晨日出前,金星、土星会靠得非常近,只有不到10角分,不到月亮视直径的三分之一。两者最接近的时间实际在7时到8时之间,只有4角分多,此时是白天,无法看到。因此日出前是观测的惟一机会,两颗大行星如此靠近还是难得一见的。

  此外出现在本月的天文现象还包括8月7日20时有土星合日,8月9日20时有海王星合月,8月11日13时有海王星冲日,8月22日11时有金星合月,8月27日7时有金星合土星和8月30日9时的木星合月。J02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