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成为全国面向东盟最大的人才培训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6:21 云网

  近日,记者从省有关部门获悉,在加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同时,我省高校积极实施“走出去”与“请进来”战略,目前,在云南各高校招收的以东南亚、南亚为主的外国留学生人数已突破5000人,云南正成为全国面向东盟最大的人才培养和培训基地。

  据介绍,自“十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进下,在我省地方高校的44所不同类型的学校中,更新办学和人才培养观念,在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中加大教
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让教育与经济、文化等各项融入到区域化、国际化中去。各高校积极发挥优势,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的互补优势,“走出去”与“请进来”并重,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吸引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学生到我省进行语言与专业类的学习。留学生的人数呈现大幅增长的趋势。特别是近几年来,来滇各类长短期的留学生和外国学生在2002年比上一年翻了一番的基础上,2003年首次突破了2000人,2004年超过了2500人,去年达到了4569人,截至今年上半年,人数已突破了5000人。

  云南高校的教育国际化进程使我省高校在三个方面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一是各高校学科和课程设置日趋国际化。二是教师队伍的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三是学生的国际化。随着高校学生中外籍学生比例的不断提高,国际化趋势对教师队伍、学科结构的调整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使一大批具有国际化、高素质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人才在各高校涌现。为云南高校更好地融入区域化和国际化打下了基础。

  进入“十一五”,我省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转换机制,以吸引更多的东南亚、南亚的学生,力争在“十一五”末,使在滇各类长短期外国留学生人数达到12000人左右,在滇的东南亚、南亚留学生人数居全国领先,将云南建设成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最大的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