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银监会发出通知:禁止银商发联名储值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6: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银行商家对此表示并不清楚

  本报讯记者孙晶、李青报道:昨日,中国银监会发出通知,禁止银行与商业机构发放联名储值卡,并要求各银行及时对违规发放联名储值卡的情况进行清理,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还将对银行与商业机构违规发放联名储值卡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违规发卡行为进行处罚。但记者昨日在广州的多家银行和商场、食肆了解情况时,他们都对此表示并不清楚。

  据悉,联名储值卡是商场、超市、餐饮店和银行联合发放的一种银行卡。银行通过刷卡可以获得数额不菲的回佣,同时这种储值卡是资金提前打进来,再进行消费,可以形成很大的资金沉淀。一位监管部门人士表示,从技术上来看,市场上的这种联名卡,在保留原银行卡磁条或芯片的同时,还嵌入了由联名单位管理的储值芯片,联名卡持卡人所预存的资金并非存于银行,而是由联名单位管理,而一旦联名单位无法正常兑付会员资金,银行将面临重大的声誉风险。

  昨日,广东省农业银行表示,他们曾和碧桂园发放过联名卡,该卡不仅有交纳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商场刷卡等信用卡的功能,还可以作为业主进出楼盘的身份标识,卡主的钱存在银行不存在联名商户,所以银行没有信用风险。该人士表示,据其所知,农行在广东没有联名储值卡。

  对这种卡更不了解的还有广州的多家大型百货、超市和食肆。“不懂啊,没听说过。”记者听到最多的是这种答复。一家正准备推行联名信用卡的百货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将要推行的联名信用卡据发放银行解释也不属于该范畴。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