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欣弗”成“追魂药”连夺两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6: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已有47例不良事件病例,涉及9个批号;药监局要求采取控制措施

  综合新华社、央视消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截至8月3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涉及安徽华源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又称“欣弗”)不良事件病例47例,涉及9个批号。哈尔滨、河北均有一人因注射“欣弗”而导致死亡。

  同时,药监局于昨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辖区内所有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销售和使用的标示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简称“安徽华源”)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采取控制措施。同时责成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查明该产品的产量和销售去向,要对收回情况进行监督。

  目前安徽省有关部门正全力追查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不良反应事件。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向全省发出《关于切实加强大容量注射剂生产企业监督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立即组织人员对全省所有大容量注射剂类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检查。

  按照卫生部要求,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立即暂停销售和使用“欣弗”,并对相关产品进行检验,调查事件发生的原因。

  据悉,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已召回6月1日以后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53万多瓶,查封48万多瓶。

  目前已查明,该公司6月1日至7月28日共生产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27大批、308小批,总计368万多瓶。其中6月份生产239万多瓶,7月份生产128万多瓶。

  截至三日,该公司已召回442000多瓶,97000多瓶正在召回途中。在该公司内查封485000多瓶。

  死亡案例1

  

  六岁童注射后昏迷死亡

  据新华社电记者昨日从哈尔滨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获悉,一名哈尔滨的6岁女孩(见下图,刘思辰生前照片)因静点克林霉素导致死亡。

  哈尔滨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孙鹏丽告诉记者。女孩名叫刘思辰,今年6岁,因为感冒,7月24日14时开始静点克林霉素,不到20分钟,孩子便出现了高热等症状,于是立即将孩子送到了黑龙江省农垦总医院抢救,但孩子一直昏迷。25日上午,家人将小刘思辰转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27日晚,小刘思辰因抢救无效死亡。初步断定小女孩是由于注入了批号为06062602的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而导致死亡的。

  

“欣弗”成“追魂药”连夺两命

  ■死亡案例2

  

  七旬翁注射中过敏丧命

  河北消息据《河北青年报》报道:截至目前,河北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已接到来自沧州市的5份不良反应报告,均被评价为很可能使用安徽华源生产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所致。其中,一名患者死亡。

  据介绍,这位死亡的患者为一70多岁的男性,因肺心病急性发作住院。7月19日,在使用安徽华源生产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的过程中,发生过敏性反应。报告中显示,患者出现寒战、体温升高等症状。最终,由于呼吸和循环功能衰竭,患者经抢救无效死亡。

  ■原因追查

  

  “欣弗”出问题疑消毒柜惹祸

  8月1日,《焦点访谈》栏目记者赶到了安徽省阜阳市,对药品的生产厂家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进行采访。据厂里的工会主席骆华宇介绍,这些药品出现问题,可能是由于他们新换了消毒柜以后,在消毒过程中引起的。

  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主任袁海泉说:“灭菌过程的热分布不均匀造成的,应该有这种可能性,我们在怀疑。”据他称,新的消毒柜在(消毒)时间上缩短了一分钟。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