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印度封杀百事和可口可乐两公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1:06 重庆晚报

  

印度封杀百事和可口可乐两公司(图)

  愤怒的印度人砸毁可口可乐的宣传牌

  自8月2日印度爆出“有毒可乐”事件后,印度最高法院8月4日向全球两大饮料巨头百事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发出通知,要求这两家公司公布产品生产配料和所含化学成分。对
可口可乐公司来说,这是该公司120年历史里,首次接到法院要求其公布配制秘方的命令。

  议员呼吁全面禁售

  印度新德里科学和环境中心(CSE)调查发现,百事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在印度销售的软饮料中含有3到6种杀虫剂,且平均含量是印度标准局规定标准的25倍。

  调查结果公开后,印度非政府组织公众利益诉讼中心马上向印度最高法院提交诉状,称这两家公司的部分软饮料产品含对人体有害的配料和化学成分,要求它们公布相关信息。4日,最高法院向这两家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它们4周内答复。

  尽管诉讼程序才刚刚开始,印度议员们已纷纷呼吁在全国范围内禁售这些“有害软饮”,而地方政府则已开始采取行动。

  法新社4日报道,拉贾斯坦邦已在所有教育机构中禁售这些“有害软饮”。该邦还要求生产商给这类软饮料贴上“有害健康”的警示标签。

  此外,旁遮普邦立法机构4日起也将这些“有害软饮”从提供给议员的菜单上取消。邦议会官员辛格·马维说:“直到软饮料有害成分的争论结束,禁令才会撤销。”

  印度民众群情激愤

  尽管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长马尼·拉姆多斯表示,政府卫生部门还未对软饮料中杀虫剂含量进行调查,但印度境内已群情激愤。

  在印度北方邦瓦拉纳西,非政府组织人民通讯社3日组织了抗议示威。抗议者砸碎这两家公司生产的软饮料瓶,还焚烧了代言这些饮料的影星和板球运动员的肖像。

  《印度时报》报道说,抗议者高呼口号,强烈谴责百事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拿消费者的健康开玩笑,要求政府吊销它们的执照。

  目前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公司的产品占据着印度软饮料市场95%的份额。两家公司4日均断然否认产品中含有杀虫剂成分。

  多种产品含杀虫剂

  CSE在调查中共检测了11种软饮料的57份样本,这些样本取自12个邦,由百事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旗下25家印度工厂生产。

  结果显示,所有样本均含有杀虫剂成分,且平均含量为10亿分之11.85。而根据印度标准局制定的相关标准,杀虫剂在软饮料中的含量应低于10亿分之0.5。

  CSE说,受调查软饮料样本中发现的杀虫剂包括林丹、毒死蜱和七氯等。71%的样本中都发现了七氯,含量超标准3倍。林丹平均含量超标54倍。而在取自孟买附近生产的可口可乐样本中,毒死蜱含量超标200倍。

  报告指出,如果长期接触这些软饮料中含量超标的杀虫剂成分,有可能导致癌症、肾脏肝脏损坏、免疫力下降及神经系统紊乱等健康问题。怀孕妇女饮用还会导致出生婴儿先天性缺陷。

  报告还说,与3年前调查数据相比,百事可乐中杀虫剂含量增多了25倍。

  2003年8月5日,CSE便在研究报告中指出这两家公司生产的软饮料中杀虫剂含量超标。但当时这两家公司质疑检测方法不正确。随后CSE进行了为期3年的第二次调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