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献血大王”5年献三身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1:41 西部商报

  

“献血大王”5年献三身血
杨顺德进入甘肃第一站平凉献血

  本报记者 常舒清 为您摄影报道 近日,被誉为“中国徒步行走宣传无偿献血第一人”、“农民献血大王”的杨顺德在途经全国27个省、419个县市之后到达平凉,这是他进入甘肃的第一站。随后,他跟随平凉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到庄浪县、静宁县和崆峒区进行为期4天的现身宣传。

  萌发:

  他初次有了献血的念头

  现年53岁的杨顺德,是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群力乡古桥村的一名普通农民,曾经当过卫生员。他的这段人生经历使得他对血液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1992年的一天,他到乡卫生院去看病。刚挂完号,忽然听到一阵哭喊声。经打听得知,原来是邻村的一位年轻人因为建房开山炸石,不慎被炸断了两条腿在医院进行抢救,但因卫生院库存血量不足,病人最终在手术台上死亡。这件事对杨顺德的刺激非常大,仅仅因为没有充足的血液,就让一个原本可以拯救的生命眼睁睁地逝去了!杨顺德从媒体上了解到目前人们普遍对无偿献血的误解以及漠视态度,使他忽然萌发了一个念头——徒步全国宣传无偿献血!之后,他就开始在家乡向周围群众讲解献血知识。为了实现徒步全国做宣传的目标,1996年他远赴新疆打工挣钱。5年后他印制宣传资料,挑起行李,怀揣打工挣来的2万元踏上了行走全国宣传无偿献血的征途。

  历程:

  5年献血1.34万毫升

  2001年4月,杨顺德从四川出发,一走就是5年。5年中,为了节约经费,他一路上顶风冒雨,找最便宜的旅馆住宿,经常是干粮加凉水,吃尽了苦头。2002年5月,他在陕西一个小县遇到一伙无赖,向他索要烟抽,继而勒索钱物,气愤至极的杨顺德操起扁担横扫过去,才把那伙人吓跑……徒步的劳累和沿途的意外并没有动摇他坚定的信念,为宣传无偿献血,5年来,他挑断了3副扁担,走坏了30双鞋子,换了4个旅行袋,足迹遍布27个省419个城市,累计献血1.34万毫升(含机采)。

  理解:

  央视采访感动全家

  据杨顺德介绍,刚开始时妻子和儿女都非常反对他这么做。妻子还曾把他印制的宣传材料都扔了,甚至不让他回家。儿女更是不断地给他做思想工作。可是日后的一件事,却改变了家里所有人的态度。

  2004年12月的一天,中央电视台记者到杨顺德家中采访,他的家人听记者介绍杨顺德在外面的举动后,都落泪了。之后,在杨顺德的言行感召之下,全家人都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之中。5年来,杨顺德共回过3次家,他的所有花销都是全家人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

  感动:

  献血精神感动他人

  5年来,杨顺德每到一个城市就走街穿巷,到学校社区,去商场码头,用他坚实的脚步,用他朴实的话语和一颗赤诚的心,向社会宣传着无偿献血的作用。让杨顺德欣慰的是,自己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血站和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支持。人们通过他的举动,对无偿献血都有了新的认识。许多地方的无偿献血工作有了较大的起色。有一次,在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个村子,十几名牧民听到他的宣传事迹后,跑到数十里外的县城献了血;还有一个私企老总在询问了他的经历后,带领全体员工加入到献血的行列……他的许多战友从媒体上获悉他的事迹后,纷纷打电话对他表示敬意,并表示也要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事业中。群众和战友朴实的举动给了杨顺德更大的精神鼓舞。

  据平凉市中心血站血源科负责人刘靖云介绍,杨顺德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他徒步全国诸多地方,累计献血1.34万毫升(含机采),献血量已经相当于把全身的血液献出了3次。刘科长告诉记者,杨顺德的精神状态非常好,根本不像53岁的人。在杨顺德平凉之行为期4天的宣传中,几乎所有人都被他的这种精神所感染。

  编后语:

  提起献血,或许人们会觉得不利于健康。然而,我们身边的这位年过半百的杨顺德却用他的实际行动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为我们每个人的种种疑问做了有力回答;用他那汩汩流动的真情,点亮了无数生命的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