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比舞招亲”经纪人说内幕 梦想一“炒”成名 10万元打水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1:4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当初想出这个点子是为了出名,现在也真的出名了,不过是‘臭名’。”前日中午,成都“比舞招亲”主角娇娇的经纪人、活动的策划者阿月在谈到上周草草结束的招亲活动时,一脸懊丧地说道。阿月称,前日看到某报关于天津3名男孩要告“比舞招亲”的报道后,他便主动联系记者,表示想要透露一些该活动的内幕。

  炒作策划者:

  炒作失败 10万元打水漂

  阿月说,在亲眼目睹《超级女声》等娱乐节目捧热了一个又一个的新人,又看到网络上“芙蓉姐姐”“天仙妹妹”等红人辈出,他也感到坐不住了,深感炒作的“威力”无穷,于是也想通过一条捷径一举成名,绞尽脑汁思来想去,他在今年2月自认为想出了一条妙计——“比舞招亲”,并通过朋友的介绍找到了招亲的主角、真名安沙的20岁女孩娇娇。阿月称自己根本就没有运作这一活动的经济实力,而娇娇的父亲原本就有拿出一部分钱捧红自己女儿的想法,经过自己的说服之后他欣然同意了这一设想,前前后后为活动总共投入了7.3万多元。可是,活动一经推出,虽然引来国内大批报纸、电视甚至新加坡、韩国媒体的关注,但却没有如他预料到的拉到什么赞助,而且参加者也寥寥无几。为了能把活动继续下去,他不得不把自己的一点积蓄,连同向父母借来的钱共三四万元投入进去。其间自己还搞出了很多冒名顶替、砸场子的手法,目的就是为了要把活动捧红,但一直不见有什么效果,而租场地、请演员却使本来就不多的资金很快捉襟见肘。5月,眼看着钱包一天天瘪了下去,而自己还要负担从天津邀请来的3个参赛男孩SKY组合在成都的食宿,他无奈将自己的手机变卖了320元现金,以维持日常的花消。“到现在,娇娇父亲和我总共十多万元的投资全都打了水漂。”

  不仅经济上损失不小,在人情上他栽的跟斗更大:亲人对他失去了信任,朋友也因为这次事件中或经济或其他原因而把关系搞僵,连前后出现的两个女主角娇娇现在都与自己不再来往,这次炒作事件完全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而惟一的“收获”可能就是网上几乎能将他淹没的唾沫星子,“现在再有10万元摆在我面前,我也不会再搞什么‘招亲’了!”

  资深娱乐人:

  实力不够反把自己炒臭

  被媒介称为成都美女拍摄第一人、美女杂志《锐》出版人叶健称,他了解“比舞招亲”出笼前后的基本情况。他认为,这个策划失败的原因依然是实力不够。叶健说:“据我了解,该策划的灵感大约是来自于天仙妹妹的走红。但推出娇娇之后,圈内的人都不看好。因为整个策划有几大致命的软肋。首先,天仙妹妹是原生态的美女,清纯得让人耳目一新。而几个‘娇娇’们既看不出舞蹈的天赋,长相在满街美女的成都也实属平平,才艺上也没有看到特点。”

  在竞争已进入白热化的娱乐领域,没有任何特点和出众专长的人想一炒出名,实在有些不可能。另一个致命的因素是策划人本身的实力。包装明星,本身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有严格的程序,并动用庞大的财富和社会资源。但比舞招亲的这个炒作策划显然不具备这些实力。

  传播学教授:

  不懂炒作 娇娇炒成“焦焦”

  “比舞招亲”终于结束,但炒作者本人不但没能快速成名,反而落得四面楚歌、一地鸡毛的尴尬境地。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张小元一针见血地指出,从开始到现在,炒作方都表现出没有基本的自知之明。

  张小元称,近年来,一系列选秀活动如火如荼,其中不乏“一夜成名”的神话。于是有很多人都错误地认为,人人都可以一“炒”而红,这是他们对媒介传播一无所知的表现。

  一个基本的原因是媒介本身对传播对象的选择。如果没有基本的契约约定,媒介没有义务按照炒作者的要求操作。国外广告大师都遵循一个原则,“广告很重要,但基础是产品本身的质量。”基本公式是产品本身的质量+公司实力+媒介+受众认同=成功。而反观这次“比舞招亲”,产品质量不明不白,运作者实力严重不足,媒介喝倒彩,受众不买账。“娇娇”想不成“焦焦”都难啊。“比舞招亲”想以喜剧的元素达到正剧的效果,收获却是闹剧。如果符合基本的传播规律,炒作只要不违法,是炒作者基本的权利和自由。但如果对自己的知识储备和自身实力都缺乏自知之明,比舞招亲的主角们不得不承担“炒臭了”的后果。

  (《成都商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