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趟列车驶进敦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2:01 西部商报

  

首趟列车驶进敦煌
首列兰州-敦煌的N915次列车整装待发 王燕玲 摄

  本报记者 李彦琴 为您报道 昨日下午6时30分,随着一声长长的火车汽笛声,首列兰州-敦煌的N915次列车缓缓地驶出了兰州车站,预计将于今日上午10时40分到达敦煌站。省委书记、省长陆浩,省委副书记王宪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守盛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发车仪式,标志着以敦煌为龙头的全省旅游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记者了解到,昨日开行的兰州-敦煌经由兰新、敦煌线运行,明日上午10时40分到达敦煌站。今日下午3时02分,敦煌-兰州将开行N196次。N915、N916次列车将在武威南、张掖、酒泉、嘉峪关、瓜州等车站停车。同时,昨日上午11时54分,在嘉峪关至敦煌间还开行N927、N928次列车,经由兰新、敦煌线运行,下午4时15分到达敦煌。N915、N916、N927、N928次列车票价将按快速列车票价执行,自始发站开车之日起至9月30日,N915、N916次软卧,N927、N928次软座将收取空调费。

  敦煌铁路是这样建成的

  本报记者 李东朝 李杨 通讯员 穆成辉 为您报道 随着敦煌铁路的开通,让敦煌这个蕴藏着无数艺术瑰宝的传奇旅游胜地,从此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随着记者更深入地采访,一段段鲜为人知的、敦煌铁路工程建设背后的故事将通过本报的报道,一一展现在读者面前。

  2000人 3天之内赶赴工地

  当参战的职工在接到赴敦煌铁路工地施工的消息后,560台施工机械、2000名作业人员,从高原古城西宁、塞上江南银川、丝路重镇天水、省城兰州兵分几路,分别乘火车、坐汽车,在短短3天的时间里,昼夜兼程地快速集结到了工地。

  九级大风中 他们坚持施工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处在“世界风库”的安西县柳沟站是敦煌铁路的起始点。年平均风速为每秒2至3米,平均每年有153天刮八级以上大风,最大风速每秒34米。建设者们以昂扬的斗志,冲天的豪情,在八九级大风里仍然坚持施工。

  14名职工 忍住胃痛苦战3月

  据了解,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四公司第四项目部承担施工的敦煌线施工里程最长、条件最差、环境最艰苦的区段。该区段方圆30多公里荒无人烟,不但缺水少电,而且连日常生活、施工用水都要从20多公里的地方拉运。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完成的工作占总工程量的60%。

  乘铁龙 穿越700里戈壁

  本报记者 王建辉 为您报道 8月5日上午11时25分,N927次火车从嘉峪关车站驶向敦煌车站,敦煌车站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本报记者随这趟列车体验首发全过程,一路上美景尽收眼底,享受了乘列车穿越360公里戈壁的快乐。

  上午11时许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随着乘客踏上列车。车厢布置的很干净,共6节车厢,2节为软卧,2节为硬卧,这4节车厢内安装空调,让人感觉身清气爽,后2节车厢为硬座,车厢内电风扇排气,车厢外烈日照射,车厢内较闷热,车内乘务员穿着整洁,配绶带的礼仪小姐随手拿着毛巾,不时擦擦脸上的汗水。

  12时50分

  列车经过1个多小时的行驶,12时50分到达的第一个车站-玉门镇,记者在车内看见了玉门镇部分建筑,高耸的烟筒冒着白烟。玉门镇过后,周围是茫茫戈壁滩,只见一丛丛的芨芨草、沙蒿、骆驼刺等耐旱植物遍布各处。烈日直射,戈壁滩无任何生物,只有死般的寂静,硬座车厢内的乘客在闷热的车厢内急躁不安,穿着背心还喊热。

  13时27分

  一位乘客指着不远处的一处建筑说,那就是桥湾古城的“人头鼓”,相传当年康熙皇帝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到西北巡游,在荒无人烟的沙碛中,忽然出现了一片绿洲,真似仙境。遂命人绘图查访到了这里。于是康熙拨巨款派程金山父子到此督修一座军事防御城。不想程氏父子领命到此后,贪污建城银款,草草修了一座小土城交差。5年后,一钦差大臣西巡,看到的只有眼前的一个小土城。

  康熙降旨将程金山父子处死,并用他两个儿子脊背上的皮蒙制成一个人皮鼓,再用程金山本人的后脑勺做成一个人头碗。

  14时30分

  下午2时30分,列车到达瓜洲车站,不远处的安西县城隐约可见,而被誉为敦煌莫高窟的姊妹窟榆林窟就在安西县境内。过瓜洲车站不久,可以看见大片大片的绿色棉田,一些农人在棉田内劳作,15时11分,记者惊奇地看到被水流和风沙形成大片奇形怪状的河床和土垒一望无际,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

  16时10分

  下午4时10分左右,列车经过玉门镇、小宛、甜水井、瓜洲、终于到达敦煌站。记者走下列车,站在车站围栏外的一对农民夫妻告诉记者,终于盼来了到敦煌的列车。当天18时20分返嘉峪关,22时40分到达嘉峪关车站。

  火车票比汽车票便宜

  一位乘客告诉记者,他因工作需要经常来往两地,从嘉峪关到敦煌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坐汽车须10个小时,费时又累人。如今只用4小时就到了,而且价钱便宜。

  老军人圆了心愿

  在列车上,乘客中最大年龄姓程的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她父亲今年81岁,现住在嘉峪关,曾是一位老军人,除过敦煌,甘肃其他地方都去过,老人年龄大了,念念不忘去敦煌,因没直到敦煌的列车所以一直没去成,今天圆了父亲的心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