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湖GDP第三产业超九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2:27 深圳商报

  罗湖GDP第三产业超九成

  上半年万元GDP用地、水耗、电耗均明显下降

  【本报讯】昨日从罗湖区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在罗湖的本地生产总值中,第三产业占三次产业结构的比重已达90.57%,达到235.74亿元,比全市47.2%的平均水平
高出43.3个百分点,占到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近20%,显示出罗湖产业结构调整特色和优势更加突出,第三产业发展迸发出强劲的活力,在促进全市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今年上半年,罗湖继续贯彻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和重点产业发展,着力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大力支持适合罗湖区情的金融、商贸物流、黄金珠宝、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发展,经济呈现稳定、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上半年,市统计局下算罗湖区的GDP为260.38亿元,同比增长9.6%,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结构比例为0.1∶9.4∶90.5。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35.74亿元,同比增长10.6%。

  更令人振奋的是,上半年,罗湖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达到14个百分点。这显示出罗湖的经济发展是在固定资产下降的情况下取得的增长,说明罗湖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走出了靠固定投资的拉动,转而走向扩大内需的内涵式发展之路,实现了经济增长模式的重大转变。

  罗湖作为深圳最早建成区,所面临的土地、能源、水资源、人口承载力等四个“难以为继”日益凸现,罗湖不断探索在紧约束条件下求发展的新机制、新路子,“效益罗湖”、“和谐罗湖”建设取得重大成绩。

  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罗湖区万元GDP建设用地为12.5平方米,同比下降9.7%;万元GDP水耗为22.6立方米,同比下降7.9%;万元GDP电耗为519.3千瓦时,同比下降5.2%。上半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0.45吨标准煤、水耗为43立方米、电耗为1334.6千瓦时,同口径分别下降19.0%、7.9%、4.9%。上半年,罗湖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80.63亿元,同比增长14.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9.71亿元,同比增长32.4%(剔除分税制政策因素后的增长幅度为9.9%);出口总额为38.36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实际利用外资直接投资1.73亿美元,合同外商直接投资5.77亿美元,同比增长15.7%;新批项目(企业)数为420个,大幅增长114.3%。

  罗湖坚持产业第一和效益罗湖的要求,放大罗湖功能价值,重点促进金融保险、商贸、黄金珠宝、新兴服务业等优势产业的优化升级,增强了服务全市乃至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辐射力和影响力。随着年底银行业全面开放日期的临近,金融业加快发展,积极扩张,罗湖金融中心区的集聚能力不断加强。上半年,金融保险业增加值达37.85亿元,增长15.1%,快于GDP增幅5.5个百分点,对辖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1.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