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药凉茶饮料请你不要乱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2:53 重庆晨报

  专家提醒,这类饮料性寒,脾胃虚寒者和糖尿病患者都不宜喝,易引起胃肠不适、血糖升高

  本报热线966966报道(记者裘晋奕)“清热祛火佳品”、“中草药制成,老少皆宜”……当可乐、果汁不再新鲜,普通茶饮料也成过去,带有清凉祛火功能的加药凉茶大张旗鼓地走来。

  但中医学专家提醒,脾胃虚寒者和糖尿病患者都不宜喝此类饮料。

  清热饮料火爆销售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北碚区重百超市等几处饮料销售点看到,凉茶这种原本流行于广东地区的饮品,如今已有四五个不同品牌的产品摆上了货架。几种凉茶饮料的价格从2.5元到4元不等,因有“清热”功能,较普通碳酸饮料和茶饮料高出不少。

  “销量一直不错,每天能卖好几件出去,中老年人买的要多一些。”据该超市的销售人员介绍,凉茶类饮品大规模上市就是今年入夏以来的事。因口感清凉同时又带有一点药味,上市以来,很受中老年人的欢迎。“他们看中的也多是‘清热祛火’的功效。”

  糖尿病患者不宜喝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用“清热祛火”作为广告语之一的凉茶饮料,标明的配料成分中多数含有仙草、夏枯草、甘草等,不少还有桑叶、菊花、薄荷及荷叶等植物提取物。

  某凉茶饮料生产厂家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目前生产的凉茶有两类,分为正规的药类凉茶和普通凉茶饮品两种,在超市销售的就是减少了药量、改良后制成的凉茶饮料,以清热解暑为主。

  “夏枯草、桑叶、荷叶……这些都是性状偏寒的中药,功能主要是清热,从中医学角度来说,都不适宜做普通食品食用。”据北碚中医院一位中医学专家介绍,夏枯草的功用是清肝火、散郁结,与菊花、金银花配合使用时应视情况而定。

  专家还提醒,夏天天气酷热,加上重庆人喜食辛辣,确实需要清热祛火,但凉茶这种饮料并非人人都可以随便喝。脾胃虚寒者以及糖尿病患者都不宜服用。脾胃虚寒的人服用后容易引起胃寒、胃部不适、吐清水等症状,而糖尿病患者服用后则易导致血糖升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