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别山区建起民俗博物馆 国庆期间将向公众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3:56 国际在线

  岳西县民俗博物馆将于今年的国庆期间向公众开放。

  民俗博物馆其实是借红军中央独立第二师司令部旧址的一角修建而成。司令部驻扎所在地以前是汪家祠堂,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当年红军曾驻扎于此地。博物馆的主题定位在展现红军当年在大别山区的生活以及当地的老百姓的生活。

  民俗博物馆内共有320多件反映大别山地区人们生产生活婚嫁的物件,分为7大类,农事厅、纺织厅、教读厅、婚嫁厅、娱乐厅等。而农事厅是主要部分,又分为春耕、夏种、秋收、冬藏。春耕有犁、耙;秋种有各类锄头、铲;秋收有筢头、铁锨;冬藏有仓、米磨等;教读厅内,摆着五个桌子和一个供位,在过去,私塾先生教书都只教三四个孩子,在教书的时候还要将孔子的像供奉在一旁。另外还有各类纺织器械、日常的生活用品如烛台等。

  在民俗博物馆内,记者还发现了很多奇怪的器具,一般人很难叫出名称。如一个形似站桶,但是上面却有普通石磨用的拉杆。博物馆的看守人,今年75岁的汪承桂老大爷一口叫出了名字——砻,是用来除去谷壳的器具,一拉拉杆,谷粒就从斗里下去,糠和米粒分别流出。储所长告诉记者,砻,如今整个岳西乃至安庆地区也才发现这么一件。这也反映了当时的科技水平和人们的工艺水平。

  祠堂内还有一个古戏台,戏台后面一个大大的寿字,作为娱乐场所,岳西高腔木偶曾经就在这里表演。今年岳西高腔木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被申报为国宝。但是如今的岳西县,很难找出会唱岳西高腔木偶的人了。

  岳西高腔木偶,一人一桌一偶便可表演。艺人一手拿着木偶,坐在椅子上,脚下放着锣鼓家什,一个人表演,三国桃园结义、关公千里护嫂等经典故事在艺人的口中流传民间……

  岳西县文物管理所储城发所长告诉记者,他已经四处打听会表演岳西高腔木偶的民间艺人,也想使得这一门艺术能够源远流长。(江淮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