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线工人更有奔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5:10 浙江日报

  本报杭州8月5日讯 (记者 汪成明 杜大强 通讯员 王琼) 杭钢集团中轧厂轧机调整工黄朝纲最近“双喜”临门。在刚刚举行的杭钢青年岗位能手技能大赛上,他包揽了多项金奖,被晋升为高级技师;同时,他还收到了担任杭钢业余职工学校兼职教师的大红聘书。

  “就是因为有了‘职业规划’,才有了我的今天。”从一名高中辍学的普通青工,到如今成为高级技师,黄朝纲身上发生的巨大变化,是杭钢一线工人因“职业规划”带来的
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

  2004年8月,杭钢启动“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第一个青工职业生涯五年规划的启动试点,选择了电炉公司和高线公司。高线公司团委书记胡丽霞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当团委对第一批53位轧钢工开展职业规划设计时,先通过调查问卷,具体掌握了每位青工的梦想,结合组织因素和社会因素的分析,最后进行修订,主要是将个人愿景融入到组织发展的大愿景中去。企业设计了“五星”级员工晋升通道,对不同等级的青工技能、知识层次分别做出了明细的规定。人力资源部门则根据不同的星级要求,进行相应的个人待遇调整。

  28岁的轧钢工朱进,坦言自己是该项计划的直接受益者。这位技校毕业的工人,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不仅由企业全额报销学费完成了大专课程,而且还在去年底举行的技术大比武中,破格升到高级工。如今已经全面掌握轧钢、电器维修等技能的朱进,成为了一线的顶梁柱。

  过去一个时期,一线工人没指望,也被人看不起。如今青年工人们的劲头越来越大。

  为了鼓励更多的青工立足岗位成长,杭钢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在职业技能鉴定的年限上,打破原先申报职业技能鉴定的规定,明确技师以下各等级升级技能监督资格一律缩短一年;将技师、高级技师的津贴进一步上调;鼓励员工参加学习培训,突破原有规定,对自学考试和在职学历学习的,经单位审核同意后,给予报销学费等一系列优惠措施。

  今年杭钢开展的青工大赛,在目前已经结束的5个项目比赛中,有40余人直接获得了高级工职业技能鉴定证书,使集团一线青工中获得高级及以上称号的人数达到506人,为两年前的2.5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