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盐为“村官”医疗保险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5:10 浙江日报

  本报海盐8月5日电 (记者 余勤 肖国强 海盐县报道组 黄擎) 记者今天从海盐县委组织部获悉,从本月起,海盐在澉浦镇进行试点,正式开始为辖区内7个村的村干部医保埋单。该县其余乡镇也将陆续参照该镇做法,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全面开展此项工作。

  “做梦也没想到村干部还能享受医保。”42岁的澉浦镇紫金山村党总支书记李美根激动地说。当了7年村支书的他还是头一回享受基本医疗保险,他乐呵呵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从8月起,每个月他个人缴纳医疗保险费28元,镇、村两级再根据对他的“业绩”考核情况,为他支付相应的医疗保险费,这样每月划入他账户的基本医疗保险金额有52.56元,“有了这笔钱,看看感冒、发烧这些小病绰绰有余了,要是生了大病住院的话,还能报销医疗费的85%。”

  据了解,这次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对象为澉浦镇所有行政村的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经济合作社的现职在编干部,共计36名,实行办法参照了该县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澉浦镇负责人介绍说,过去村干部最怕的就是生病,“现在有了基本医疗保险,村干部的心病算是没有啦!”

  据海盐县委组织部有关同志介绍,虽然村干部医保缴纳的费用规定由集体和个人共同负担,但是具体出资比例则与村干部年度考核“业绩”挂钩。在年终的村民代表大会上,若村民对“村官”的民主测评满意率高于85%,村干部只需缴纳个人应缴部分,其余则由镇、村两级各负担50%,若考核不合格,所有费用由个人自负。

  在回答记者关于医保缴费与考核挂钩是否有压力时,该镇许多村干部坦言可以理解。“如果村民对我们的工作不满意,我们还有什么资格享受这种待遇呢?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和激励。”六忠村党总支书记徐洪祥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