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和谐校园文化 优化人才成长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6:00 光明网

  和谐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就高等学校而言,要努力建设和谐校园文化,全面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为和谐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建设作出贡献。

  和谐校园文化是和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等学校是知识形成、传播的主要社会场所,也是文化积淀、发展和传承的主要社
会机构,高等学校的改革发展对经济、文化、政治的进步有着深远的影响。校园文化建设与发展不仅能够为引领现时段的主流价值文化起到重要的作用,而且对未来社会文化的发展方向也能起到启示和形塑的作用。它能够表达社会的主导思想观念、理想信念、社会风尚、行为规范、价值取向。高等学校承担着为全社会培养人才的重任,需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高水平的精神和智力支持。建设和谐校园文化,能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和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素质能力等方面提供一个和谐的环境,并且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以文化养人、文化造人。人类的文明史,是知识创造、传播的历史,是人类教育发展的历史,尤其是在近现代史上更为直接地表现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史。到今天,接受良好的高等教育会更有助于人们成就个人价值,实现人生追求。建设和谐校园文化就是要善于发现校园内外有利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文化要素,通过总结、积淀,形成文化,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提供积极向上的和谐氛围,让大学生感受、认同并深深习得这种文化,将此种和谐校园文化的烙印带入日后的工作岗位,在工作中建功立业。

  和谐校园文化建设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

  第一,大学生家庭经济地位的差异在校园内有所表现,形成对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挑战。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都得到很大的提高。但不同学生家庭的收入差距较大,来自不同家庭经济背景的大学生同处一个校园、共宿一个寝室、共用一个食堂,就目前在校大学生20%的贫困面来说,要在所有大学生中谋求一个和谐的氛围,努力缩小差异面、扩大共同点,是对高校育人观念、校园建设等工作的一个挑战。

  第二,大学生就业形势面临很大的压力,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的难题,也对建设和谐校园文化形成阻力。

  第三,高等教育收费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大学生的母校情结,对和谐校园文化的传承产生不利影响。高等学校的办学模式采用国家、社会、个人分担办学费用的方式,虽然学生家庭所承担的学费只是学生培养总费用中的一部分,但这形成了事实上的甲方、乙方式的合同关系,与传统的热爱母校教育形成一定的排斥。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高等教育的改革给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带来了许多挑战,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同时,我们也应充满信心,积极主动地工作,把握好、利用好时代赋予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大好机遇。

  第一,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为建设和谐校园文化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当前,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殷实。社会各阶层都不同程度地分享到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特别是高校的广大青年学生对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建设小康社会、谋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信心。这些都为建设和谐校园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二,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提出,使全社会认识到社会和谐发展的必要性,人们对和谐的认识已经提升到文化建设层面,和谐的观念深入人心。

  第三,全社会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高度关注更增添了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动力。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门文件,要求始终把“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重大课题摆在突出位置。目前,全社会都在想方设法地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各高校也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积极态度,加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强调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和环境育人,自觉服务于大学生成长成才。

  和谐校园文化对大学生成长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和谐校园文化要靠身处校园内的全体师生共同建立和推动,而业已形成的这样的和谐文化又会对身处其中的师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高校的育人理念要体现在大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充分利用学生所参与的每一项活动,促进和谐校园文化对他们的熏陶,同时又要通过他们的积极参与来进一步促进和谐校园文化迈上新的层次。

  许多大学生充分认识到校园文化建设对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积极投身于校园文化的建设过程并从中受益。有些高校的学生环保意识不断增强,能够做到大型集会不留垃圾碎屑,保持良好的环境;有些大学生在毕业离校的时候踊跃参加最后一次义务献血,奉献一片爱心;很多毕业生在离开宿舍时自觉打扫宿舍卫生,留下一个整洁舒适的寝室。这点点滴滴,折射出大学们自觉参与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空前热情,也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积极推进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建设和谐的校园文化

  第一,以共同的理想来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和谐文化的建设。要建设和谐校园文化,就要形成这样的思想共识,即让学生明白,只有把个人的理想和追求同国家民族的命运和发展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第二,从和谐文化出发,以培育人才为目的,切实关心大学生的发展,解决他们在成长成才中的困难。大学阶段是人格、心智不断健全的特殊时段,大学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生活、学习、工作问题,需要我们为其排忧解难,解疑释惑,奉献出我们的爱心。要把解决大学生的实际困难与和谐校园建设紧密地联系起来,以大学生的和谐成长来促进和谐文化建设,要关心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

  第三,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所有教师都有育人的职责,专业教师不光要传授知识技术,还要积极参与到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生活管理工作中来,在与学生的深入接触中,加深对大学生的了解,准确解读大学生心声,知晓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的困难,培养对大学生的深厚感情,带着感情参加日常教学工作,提高教学水平,切实增强教学效果。高等学校新进青年教师都应做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在与大学生直接接触的过程中,摸索教书育人规律。

  第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主体是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以及辅导员、班主任。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要积极利用课堂教学帮助大学生掌握正确认识世界的方法论,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团干部、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坚持深入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线,多和学生接触,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多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赢得学生的信任。要努力化解影响高校稳定事件的发生,对危机事件苗头要及时发现,及早处理,做好化解工作。

  第五,完善渠道,加强沟通,构建和谐的信息交流网络。要做到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应有合理渠道予以上报,要有专门的部门对信息进行及时处理。高校要完善院系学生工作机制,要坚持设立校长信箱和校长接待日制度。校内媒体要做好信息公示,使广大学生能够及时知晓学校改革发展的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