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能部门和社会结合矫治失足青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6:3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秦淮区有一家帮助失足青少年矫治的“诚爱”基地。两年来,22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这里接受矫治。其中,5人考上了大学,10人返校就学,5人就业,2人待业,均无违法记录,矫治率达100%。

  近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日益突出,仅去年一年,我市就新增少年犯839名,比2004年增加了500多名。预防青少年犯罪和对未成年犯的教育改造成为一个重要社会问题。

  2004年4月,秦淮区检察院、团区委、夫子庙街道在夫子庙街道小西湖社区成立了以失足青少年矫治为主要内容的“诚爱”青少年成长基地,积极探索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新途径。这也是我国首家专门从事违法青少年矫治工作的专业基地。基地不但承担了对失足青少年的矫治工作,还从根源入手,对学校“问题”学生、社会上的“边缘”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和犯罪预防。

  南京大学犯罪预防与控制研究所教授狄小华说,秦淮区“诚爱”青少年成长基地着眼于学校的“问题”少年以及违法青少年的矫治工作,采取职能部门和社会结合的矫治方式,既有别于纯行政主导模式,又不同于单一的社团运作模式,是一种介于两种模式之间的第三种模式,称之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秦淮模式”。

  现年18岁的张萍(化名)是个孤儿,幼年被先天残疾的养父收养。2004年,张萍从苏北农村到南京打工。虽然张萍努力工作、省吃俭用,但眼看春节将近,微薄的工资却让她没有多少存款能寄回老家。她决定铤而走险,盗窃了朋友单位1万多元公款,自己留下400元生活费后,剩下的钱全部寄回了老家以表“孝心”。

  案件很快告破。但面对张萍和她身后的家庭,办案检察官总觉得心里沉甸甸的。由于张萍属于未成年犯罪,主观恶性不深。因此,检察官建议对张萍适用缓刑,法院最终判处张萍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被判刑后,张萍进入“诚爱”基地接受社区矫正。在对张萍进行教育和改造的同时,基地也认识到,要让张萍彻底重新做人,成为一个真正的社会人,掌握一门技术是关键。基地跟区检察院、法院商量后,决定对张萍采取“劳动赔偿令”,即安排张萍到劳动基地边劳动边接受改造。在基地的安排下,张萍进入一家光电厂学习技术。在基地社工、光电厂老师傅的帮助下,她很快掌握了电子焊接技术。在领到第一个月工资后,张萍主动把工资全数赔偿给了被盗窃单位。由于张萍表现优秀,厂方表示在矫正期过后,会继续聘用她在厂里工作。

  除了组织警官、检察官、法官、律师开展教育改造工作外,基地还特别聘请了6名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毕业生到基地任专职司法社工,对“问题”学生、“边缘”青少年和失足青少年实施犯罪预防和社区矫正。

  鉴于“诚爱”基地取得的良好效果,秦淮区决定在全区5个街道全面推广“诚爱”基地的成功做法。由秦淮区委统一领导,区综治委和团区委牵头负责,整合区公检法司及民政、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资源,引入社工专业的理念及工作技巧,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犯罪预防为主要工作内容,并将目光更多地投向贫困家庭、单亲家庭、外来务工家庭的“边缘”青少年,给予他们特殊的关爱。

  通讯员谭道林屠康敏实习生付志刚南京日报记者朱晓露(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