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温“烤”验 多少人拿到“清凉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6: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记者调查40家单位显示:仅有8家给员工发放了数目不等的“清凉费”

  炎炎夏日,成都有多少单位发放了“高温降暑费”?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大型百货等行业的40家用人单位。调查发现,由于高温降暑费还不是国家强制要求用人单位发放的劳动报酬内容,在接受采访的40家用人单位中,只有8家单位表示已经发放高温费,有10%的单位表示将可能发放高温费,其他单位则明确表示,单位没有法定责任
一定要发放高温费,但他们会采取发药等形式防止员工“中暑”。

  比例:40单位8家发了清凉费

  昨日,记者在太升路、红星路广场等地分别对通信、房地产、学校、机关、交通、家政、百货零售、物流、传媒等行业做了一次小规模调查,一共有40名来自不同单位的人士参与本次调查。

  调查显示,40家接受调查的单位中,有34家单位明确表示单位已经发放了绿豆、藿香正气液、饮料之类的防暑降温用品,28家单位表示,目前还没有通过现金形式发放防暑降温费,占到了70%,10%的受调查单位表示,单位已经明确表示将发放一笔防暑降温补贴,而20%的受访单位表示,已经发放了清凉药、清凉费等高温补贴,其中不乏“薪情”不错者。

  调查结果显示,多数企业应对高温天气都采取了比较人性化的措施,如:每天下午发放绿豆汤等,但发给现金的单位有20%,主要集中在一些效益较好的单位。

  价位:多为每月50至100元

  张小姐是成都某知名通讯企业的主管,她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已经收到公司下发的夏季清凉饮料费600元,“今年比去年涨了一些,比起一些效益更好的企业不算多,我们有的同行一个月就发了上千元。”

  调查发现,在发放降温费的单位中,每月50元-100元左右的高温补贴占了目前的主流。有6家发放降温费的单位表示是“一次性发的两三百元,以一个季度算平均每月几十元到百来元”。记者了解到,目前,一般办公室文员,每个月的高温费在100元左右,基本维持在正常标准。而一些服务性行业,如:送水工、家政员、建筑工、装修工等高温费最没有保障,在这些人群里,拿到高温费的人可谓是少而又少。

  同样是发高温费,各个单位对高温的理解也各不相同,有的单位按照三个月发,有的单位干脆笼统发一笔,其名目也是让人眼花缭乱:有降温费、有高温费、有清凉饮料费、有夏季防护用品费等等。

  政策目前没有明确规定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人士介绍说,夏季防暑降温费,其实最早可以追溯到1960年卫生部、劳动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公布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办法》。在实践中,一般在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等行业多采取发放防暑降温物品、补贴或两者结合,而事业性单位一般是按月给予职工夏季补助费,也就是通常所讲的夏季防暑降温费。目前一般是将高温补贴纳入员工福利项目,由企业自主操作。

  据了解,在国家没有明确规定的情况下,一些地方根据实际情况,针对防暑降温也出台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和办法。比如江西省劳动保障厅1990年制定政策,要求企业对从事高温作业的工人按工种,分别以每人每天0.95元至1.9元的标准安排防暑降温费;行政事业单位的职工则确定了每人每天0.6元的标准,补贴时间为每年的7、8、9三个月,三个月补贴最高为174.8元,最低是55.2元。

  不过截至目前,我省还没有这方面的具体规定。据透露,针对高温下的劳动保护缺少详细规定的情况,劳动部拟制订高温劳动保护办法,目前正在部署各省开展调研,征求各方意见。

  记者肖建实习记者任渊淳实习生邱语丝何婷婷摄影谭曦(短信代码:418902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