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型工业化项目,请上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7:0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绵阳工业呈现多业兴盛局面

  ■本报记者何玉文 8月5日,绵阳九洲集团的全体员工放弃休息,因为三天后,年产1000万台数字电视机顶盒扩能改造项目就要开工了。未来三年,国内数字电视机顶盒市场79.5%的复合增长速度和总需求超过6000万台的巨大市场,为这个项目带来了乐观的前景。

  同时,绵阳的长虹PDP、攀钢钛材等重点项目也将陆续开工。这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的优势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绵阳在贯彻“工业强省”战略中开始走上快车道。

  曾几何时,绵阳因长虹的崛起一跃成为电子工业城,随着数千万台长虹彩电飞入寻常百姓家,绵阳的经济命脉就系在了长虹身上。到1998年,长虹产值占到了绵阳市属工业的80%,纳税也占到了绵阳市本级财力的80%以上。长虹的兴旺,使绵阳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市州中遥遥领先。但在长虹进入低速战略调整期后,绵阳经济也就跟着进入了连年的低速徘徊。近几年间,长虹向绵阳财政的贡献由最高年的9.8亿元下降到两三亿元,下降60%以上,绵阳的部分经济指标也被邻近的德阳超过。

  “命系一企”的苦乐悲欢让绵阳人意识到,工业是绵阳强盛的基础,但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走创新之路,既需要大型骨干企业的强力扩张,也需要中小企业的崛起。于是,一手培育大型企业,一手抓中小企业发展,打造4户百亿企业、六大产业集群为目标的产业布局开始谋篇。

  2005年,绵阳600多户规模以上企业与长虹形成百舸争流之势,工业总产值创下历史新高,达到430亿元,拉动全市GDP实现482亿元,居全省第二位。彩电大王长虹东山再起,一举扭亏为盈,销售收入达到176亿元,增幅达到50%。这一年,绵阳实现财政收入42亿元,长虹贡献也由上年的2.9亿元增至3.5亿元。

  一批大中型企业迅速崛起,企业森林绿洲已经长成。长钢、九洲、新华、巴蜀电力4户大型企业年产值相加过了百亿,而60户亿元以上企业年产值加起来也闯过百亿大关。5年前,绵阳500万元规模以上企业不足百户,到现在发展到600户,由此形成的六大产业集群年产值突破200亿元。

  今年,“工业强省”战略为绵阳工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内涵发展成为绵阳工业发展的本质诉求。发展的核心在产业,产业的核心在项目。而绵阳在项目的选择上却是极为“挑剔”的,依靠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工业增长的方式被坚决抛弃,取而代之的是环保、节能、附加值高、对上下游产业拉动大的重点项目搭上快车。自主创新已成为竞争的最主要手段,长虹、九洲、长钢等重点企业纷纷瞄准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拉动着六大产业集群迅猛发展。

  上半年,绵阳工业高开高走,1至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69.32亿元,增长了26%,增速在全省工业一类城市中列第二位。世界五百强拉法基、沃尔玛、中石化入驻绵阳。长钢50万吨棒材、万吨钛材、九洲1000万台机顶盒、巴蜀电力60万千瓦燃煤机组、长虹新手机、PDP平板显示器、CRT显像管等改变着“彩电绵阳”的老形象,催动绵阳产业布局发生质的变化,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产业新格局正在形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