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泛珠海关携手 首试跨区通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7:0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开放四川”的物流瓶颈开始得到缓解

  川货经湛江口岸出口更快捷

  本报讯(记者伍江川)日前,首批成都关区申报、湛江关区验放的进口货物顺利通关,该批货物为自贡汇维仕公司进口的乙二醇,重2500吨,价值205万美元。在湛江海关的大
力协助下,成都海关采用“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通关模式,仅用45分钟就办理了通关手续,而采用传统转关运输方式通关需要2天。

  经过半个多月的模拟测试等前期准备工作,成都海关与湛江海关近日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湛江海关与西南内陆海关跨区域通关合作的“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模式正式启动,这是继去年成都海关与广州新白云机场海关实现跨关区合作后泛珠区域海关的又一次牵手,也是泛珠合作向纵深推进的又一实质性举措。四川也成为西部首个开通进口货物跨关区区域通关模式的省份。

  “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是指符合海关规定条件、守法水平较高的企业,在其货物进出口时,可以自主选择向其属地海关申报纳税,在货物实际进出境地海关办理货物验放手续的一种通关方式,它成功融合了无纸通关、网上支付、便捷通关、电子账册等便利通关措施,犹如银行的“通存通兑”,将港口功能延伸到内地,打破地区间现有的关区限制,最大限度地整合港口资源,使物流畅通。

  “区域通关”对区域经济发展、提高物流效率具有深远意义:一是满足了社会的需求;二是缓解了口岸的压力;三是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四是进一步提高了内陆海关的作用。

  湛江口岸是四川大宗散货进出口的主要口岸之一,也是重要的出海通道之一。成都与湛江海关间“属地申报、口岸验放”通关监管模式启动后,对经海关审核资信好的四川企业来讲,凡途经湛江口岸进出口的货物,可实现在四川省内海关就近办理报关手续,货物直接经湛江口岸放行,可大大提高通关效率。

  随着“开放四川”建设的逐步深入,今年上半年,成都海关关区的进出口业务空前活跃,在此报关的进出口货值已接近20亿美元,同比增长68.48%。“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模式的推广,正使省内外向型企业的口岸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上半年成都关区非转关货运总量2992吨,货值6.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4.9%和114%。再加上功能日趋完善的成都出口加工区、在建的西部首个保税物流中心和绵阳出口加工区,“开放四川”的物流瓶颈已开始得到根本缓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