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入学名额网上爆炒高达数万 特权干部倒卖小学入学名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7:56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现代快报》报道江苏省盐城市近日出现怪事:网上竟出现许多公开倒卖小学名校入学名额的帖子。原来,这些名额大多来自学校送名额的政府机关和特权单位。那些享有特权的人若用不着到手的名额,可以高价转让,牟取数万元的暴利。此事引起当地许多学生家长的不满。

  网上名额买卖十分火爆

  8月1日下午,盐城一名市民打来电话,称自己的孩子9月份将上小学,为了能进当地小学名校———盐城市第一小学,连日来一家人四处奔波托关系。不料,他们找得异常辛苦的名额居然出现在“盐城热线”网站上,“有很多人在上面发帖子,公开叫卖,有的价格高达数万元。”

  记者随即登录“盐城热线”网站,发现某栏目下有90多条小学名校名额转让和需求的帖子,买卖十分火爆。名额主要来自当地三所小学:盐城一小、景山小学和“北一小”。

  一个名额要价3.6万元

  这些入学名额是真的吗?记者根据网上发布的信息,以孩子家长的名义联系上一位转让景山小学入学名额的卖家。

  这名男子说,他手上的名额是1.2万元的\(即交学校1.2万元赞助费\。如果要的话,另付转让费4000元,共1.6万元。他还说,名额是通过关系搞来的,本来准备给自己的小孩,后来妻子又搞到一个“北一小”的名额,这个名额多余了,打算转让出去。

  他还出示了一张纸条,纸条正面盖有学校公章,反面有领导签字,编号很靠前,据说这种条子一般的关系根本拿不到。

  据透露,同样是盖章的条子,“含金量”却不一样,有的条子除了书本学杂费外,无需再交一分钱,有的则要交1到2万元不等的赞助费。“北一小”的名额已经炒到3万元以上,即使弄到手,至少还要另加6000元转让费。

  教育局竟称“人之常情”

  知悉此事的盐城市解放路实验小学教导处负责人说,他不知道网上有人叫卖入学名额一事,即使有,也与学校无关。

  他还告诉记者,每年招生,学校都留有一定的机动名额,主要送给市、区两级政府和有关单位,以及对学校“支持”较大的个人。还有一些名额发给本校教职工,“今年一年级新生所上的景山学校是我们小学控股的,一些教职工入了股,作为福利,这些入股教职工根据股份每5万元可获得一个名额。”拿到入学名额的人,有的自己用,有的送给亲朋好友,有的则拿出去转让。拥有名额的人怎么使用名额,学校不便干涉。

  对于这几所名校向外送入学名额,盐城市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学校的行为可以理解。市场经济下,学校更需要外界的支持和帮助,对一些业务单位或个人,适当地给予一定照顾,也属人之常情。”

  学校赠名额是变相行贿

  盐城律师孙先生说,学校向政府机关和个人赠送入学名额,有悖国家法律。入学名额是国家的教育资源,学校无权随意拿出去赠送。赠送名额,有贿赂之嫌,因为这些名额转手出去就能获得巨大收益,“这是一种变相的送礼。形式不同不影响贿赂的实质。”

  孙先生说,赠送入学名额很容易滋生腐败,一些人甚至把它当成敛财手段。“网上叫卖入学名额,实际上,已折射出其背后的丑陋本质,有关部门必需尽快予以制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