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脑向人脑下战书象棋人机大战下周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8:17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据北京晨报报道(刘莹)首届中国象棋人机大战即将于9日拉开战幕,届时,柳大华、徐天红、卜凤波、张强、汪洋5位中国象棋“至尊泰斗”将与国内最顶尖的超级计算机浪潮天梭在奥体中心一决高下。4日在中国科技馆的媒体见面会上,以浪潮天梭为代表的“电脑”正式向“人脑”下了战书,而代表“人脑”的中国象棋大师张强则郑重接受了这次挑战。

  “天梭的优势在于谋略能力极强。尽管浪潮天梭依然无法摆脱一般超级计算机‘穷
举法’的思维方式,但浪潮天梭的智慧就在于可以通过择优算法,在每一次作判断时,主动舍弃一些不应该的招法。”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徐心和教授这样告诉记者,“这种思维方式,其实与人的思维方式已经非常接近了。”

  据悉,此次计算机的代表天梭服务器是浪潮开发出的超级计算机,具备超强的计算能力,它曾多次打破并创造全球最权威的计算机测试纪录,是人工智能科技的世界冠军。据说在浪潮天梭面前,一般的业余爱好者最多撑不过20步!

  在分析预测双方实力对比时,徐教授表示:“电脑和人脑在开局阶段走得差不多,电脑在中局阶段的计算能力上占有优势,在残局功夫上,人类大师们已经研究了许多年,比较有心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