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节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8:5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根据“十一五”规划要求,今年我国单位能耗要降低4%左右。而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一边是愈发紧缺的能源现状,一边是居高不下的能源消耗,这使节能越来越受到全社会共同关注。虽然,节能意识已广泛确立,但是在生活中不利于百姓节能的因素仍然存在。

  节能营销“水分”大

  在北京广安门外大中电器商场,前来购买冰箱的市民邓先勇说:“选购家电,我主要看品牌、看外观、看能耗。其中能耗是我近期开始注意的一个方面。现在,市场上家电基本都有能效标识,这让我可以方便地选购能耗低的绿色家电。”

  但是,他也流露了自己的担心:“如果能效标识上打了折扣,这是百姓所不能左右的。国家有关部门应对家电能效标识科学认定,挤出营销中的‘水分’,让百姓方便、放心地购买节能电器。”

  不仅仅是家电行业。在房地产业,部分开发商也启动了节能工程宣传。但是,节能住宅在大部分普通业主眼中,还仅是开发商宣扬的概念而已。

  节能设备价格门槛高

  在北京玉泉营灯具市场,顾客刘丽丽说:“半年前,我以每个20元的价格买了几个节能灯,而普通白炽灯价格为每个2元。当时售货员说节能灯寿命为5000多小时,普通白炽灯寿命仅为1000小时。加上节能灯8瓦相当于普通灯40瓦的照明效果,我选择了购买节能灯。但是,现在看来,节能灯的寿命并不像宣传的那么长,我正在考虑,为节能额外数倍付费值不值?”

  按照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专家的推算,如果城镇居民每户都将一个40瓦的白炽灯换成同样亮度的8瓦节能灯,单灯日照明按6小时计算,每年每户可节电70度,全国1.4亿多户城镇居民,就能形成98亿度电的节电能力,相当于近1/8座三峡电站的发电量。

  另一个统计数字则显示,目前城镇家庭用户中白炽灯的使用占30%至40%,百姓购买节能灯的意识并不强。的确,以节能灯为代表的节能设施在制作成本、技术含量上肯定比普通设备高,但动辄数倍的差价,以及对未来品质的不可预知,无疑为节能设备大量进入市场构建了新的价格“门槛”。

  在办公室节能难落实

  统计显示,我国政府机构的能源消费约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5%,而政府机构节能潜力为15%到20%。但是,在办公自动化设备相当普及的今天,公务员、职员日常工作中关闭电脑主机后不关显示器、打印机等电器设备电源开关的现象十分普遍,由此造成了大量能耗,产生“在家节能在办公室不节能”的普遍现象,也使百姓心中节能重要性大打折扣。在当前的情况下,政府、企业尤其要为普通百姓节能做好表率。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地方政府和部分中央企业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建立一级抓一级、一级考核一级的目标责任落实体系,“节能目标责任书的签订主要是给地方一定压力,但要警惕那些单纯为了追赶目标,而层层下压指标,甚至玩数字游戏的做法。节能不能走过场,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多资源去走高耗能之路,而且节能走过场十分不利于百姓节能意识的形成和巩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朱国仁说。

  北京众睿律师事务所律师程龚说:“近年来,对我国经济增长能耗过高的批评之声不绝于耳,却很少听到哪个单位或个人因浪费能源而受到惩罚。百姓有节能意识是重要的,但由于科学管理方式、鼓励与约束机制、资金投入以及法律约束力的欠缺,节能的任务还相当艰巨,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