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读者与天气共热——上海书展首日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9:14 东方网-文汇报

  34℃的高温天里,书展开幕。展览馆外的大太阳下,黄牛多得堪比演唱会开场前的上海体育场。展厅里,候着签名售书的读者排成的长队环了又绕,成了盘蚊香的样子……书展首日,里里外外很是应合着气温,“热”就一个字。

  王蒙:我欣赏书展的主题

  开幕式上,展览馆的中央大厅里到处人声鼎沸,几乎盖过王蒙的嗓音,饶是如此,讲台上的他三言两语间仍是抒情味道十足:

  “在这样一个活跃的影响巨大的城市参加书展,看到那么多人来参加书展,对写书的、看书的、卖书的都能够增加信心。现在尽管生活丰富、诱惑多,但书有一个好处,它让你稳定和安宁,很从容地阅读、思考、丰富自己。我是在各种各样情况下都读书的,等飞机的时候、失眠的时候也读书。总体来说,读书是学习的最好方法。通过读书丰富自己,扩充自己的精神空间;通过读书来满足我们对文化知识、价值观和情操的要求。我们对文化、价值、知识、情感的饥渴到什么程度,书对我们的作用就能发挥多大。我很欣赏本届书展的主题,读书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是一本大书,我们可以在读书中发现生活的魅力,找寻道理和快乐,同时也能在生活中发现知识,发现真理,发现人的智慧。在这个主题下,我们写书、卖书、读书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易中天“书热人更热”

  书热,人更热。

  易中天的签售会定在下午2点开始,上午10点半就有“意粉”翘首候场了。下午2点刚过,记者人在东馆,只听得喇叭里不停喊着“中央大厅签完名的读者,请迅速离开,注意安全”云云。挤进中央大厅一看,队伍不知在楼梯和大厅里绕了几个回合,远望去宛如一盘“蚊香”的形状,排队的人个个手捧数册老易的书,从《品人录》到《帝国的惆怅》,还有《品三国》等等。签名台两旁架了两排聚光灯,可易中天被团团人群埋得不见了踪影,灯光也照不到,想来周杰伦唱片签售也未必有这架势这场面。而易中天一句洋泾浜的上海话“末想到来了噶许多宁”更是让现场气氛高涨。文艺出版社的3个编辑对着3000读者的抢逼围果然力不从心,一个编辑急得大喊:“易教授的签售暂停5分钟,我要整理一下队伍!”3点一过,中央大厅便只得临时限制人流,许出不许进了。

  本报记者陈熙涵柳青实习生施晨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