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滇池将成世界最大“城中湖” 城区还要长大280平方公里 21世纪中国观察聚焦昆明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9:32 云南日报

  

滇池将成世界最大“城中湖”城区还要长大280平方公里

  [核心阅读]

  未来的昆明,城区面积将从现在的180平方公里发展到460平方公里,“五百里滇池”将成为一个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最大的“城中湖”,这一气势恢弘的“昆明梦想”引起越
来越多人的关注。昨日,参加由昆明市委、市政府以及《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举办的“21世纪中国观察·昆明论坛”的各方嘉宾云集春城,对昆明未来发展和战略建言献策。

  【生机】 大经贸大流通格局具雏形

  一座开放发展、生机无限的城市遇到了有史以来最好的机遇。昆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劲松致辞时说,近年来,昆明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发展步伐,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综合实力进入西部地区前列。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96.05亿元,增长11%;财政收入增势良好,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1.7%,全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目前,昆明已经形成了以卷烟、机电、冶金、化工、建材、食品、蔬菜、花卉、生物制药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旅游、商贸等第三产业日趋活跃,大经贸、大流通的格局初步形成,外来投资在昆明已形成烟草、生物资源开发、旅游、房地产、光机电、食品等规模较大、档次较高的企业群,昆明的发展环境不断改善。

  【战略】城市发展与滇池治理相携

  高劲松谈到,要用建设成全国有影响的特大中心城市和国际都市的气魄来实施新昆明战略,要把城市发展与滇池保护和治理结合起来,以滇池为中心,实施“环湖截污”、“环湖交通”、“环湖生态”、“环湖新城”的“一湖四环”工程,形成各具特色的东城、西城、南城、北城的“一湖四片”城市区。

  届时,昆明城区面积将从现在的180平方公里发展到460平方公里,“五百里滇池”将成为一个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最大的“城中湖”;一个以滇池为中心、环境优美、最适宜人类居住的湖滨生态城市和面向东南亚、南亚的现代化开放城市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格局】6片5园产业支撑新昆明

  以“一湖四环”、“一湖四片”为核心内容的现代新昆明建设战略,强化产业支撑,把产业作为现代新昆明建设的基础来组织实施,坚持“二三并重、两轮驱动”,确定了今后要重点发展的呈贡新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宁工业区、北部五县区、空港经济区6大产业片区和安宁、东川、海口、杨林、呈贡5个省重点规划发展的工业园区,积极引导产业向片区和园区集中,以产业支撑现代新昆明。

  张雅棋王云(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