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路 出路 和谐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9:36 云南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建言青藏铁路建设与发展

  新华社拉萨8月5日电(记者周玮)经过了4天对青藏铁路沿线的考察,全国政协委员青藏铁路视察团5日在拉萨召开讨论会,为青藏铁路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从西宁出发一路看来,沿线高原雪域风光的瑰伟绝特令人难忘……”谈起亲历青
藏线的感受,邵鸿委员难抑心中激动。为祖国壮美河山所感动的委员们,也切身感受到了这条天路修建之艰难、意义之重大。委员们表示,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既是党中央、国务院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成果,也是我国综合国力空前提高的具体体现。

  青藏铁路开通一个多月来,通过铁路进藏的游客每天都在5000人左右。人流带来信息流、物资流,也给西藏经济等各方面发展带来了机遇与希望。正如陈铎委员所言:青藏铁路是天路,更是出路,是青藏人民走向美好未来的幸福路。

  “青藏铁路也应是一条和谐之路。”李汉秋委员说,青藏铁路在建设过程中注重对生态的保护就体现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而通车之后,随着西部地区与内地经济、文化等交流的增多,也必将大大促进民族团结与和谐。

  这次青藏铁路视察团,全国政协绝大部分界别均有委员参加。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参加视察活动的委员们为使青藏铁路更好地发挥作用,从多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适应青藏铁路开通后的新情况、新变化,做好统筹规划;要秉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避免盲目开发带来的不可恢复的破坏;要加大普及义务教育的力度,为青藏地区的发展培养更多人才;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保护和传承好民族优秀文化;要进一步改善旅游接待环境与条件等。

  政协委员在视察期间,考察了青藏铁路沿线建设情况,慰问了铁路干部职工,并向青藏铁路总公司、西宁和拉萨火车站、拉萨市实验小学等单位捐赠了书画和物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