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质量万里行:“纯天然食品”并非“绿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9:53 东方早报

  目前,不少食品都在包装上打着“纯天然”、“无公害”、“无污染”、“野生”、“有机”等字眼儿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许多消费者认为,“纯天然”就是“绿色食品”、“食用安全”的代名词。然而,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日前发布投诉警示,“纯天然野生”食品并非“绿色食品”,也没有相关的行业标准,消费者不要陷入商家的“文字圈套”。

  据业内人士介绍,所谓“绿色食品”实际上就是“无公害食品”,指的是无污染、无毒害、安全优质的食品。绿色食品分为AA级和A级两种,AA级不使用任何农药、化肥和人工合成激素;A级则允许限量使用限定的农药、化肥和合成激素。“绿色食品”都要经专门机构批准,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

  “有机食品”是指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在原料生产和产品加工过程中不使用化肥、农药、生长激素、化学添加剂、化学色素和防腐剂等化学物质,不使用基因工程技术,并通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的一切农副产品,包括粮食、蔬菜、水果、奶制品、畜禽产品、蜂蜜、水产品、调料等等。

  而商家宣称的“纯天然食品”与“绿色食品”完全是两个概念,“纯天然食品”是指在自然环境下生长的食品,并没有一个严格的控制标准。有些天然的产品由于在受污染的地方生长,也不是健康的食品,所以并不是“天然”、“野生”的就是健康的。在我国的认证项目中,还没有“天然”、“野生”等行业标准。

  据了解,打着“纯天然”、“野生”口号宣传的企业多为一些中小企业。除在包装上做文章外,其产品还存在原料不过关、卫生指标不合格等主要问题。国家质检部门将于今年8月1日至11月30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企业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打击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的小作坊。

  在此,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投诉维权办公室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轻信食品外包装上印有的“纯天然”、“野生”“无污染”等字眼,购买食品时最好到正规大商场、超市去购买食品,千万不要到路边小摊购买这类食品。发现“可疑”的绿色食品,可持票据到相关部门投诉。

早报记者 肖蓓 王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