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剧《廉吏于成龙》更好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端木复)上海京剧院入围2005—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的新编历史京剧《廉吏于成龙》,经过精心修改打磨,昨晚在逸夫舞台再度亮相。

  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领衔主演的一代廉吏于成龙,较前更加有血有肉、有情有泪。他戴着斗笠挑着竹箱上场,又戴着斗笠挑着竹箱离去。从收养流离失所的老人与孩子,到意识流中回黄土高坡与老妻畅叙别情;从典当衣物带来的风波,到以白水当酒、以萝
卜当饭,主人公机趣诙谐,始终保持着朴实无华的平民生活和平常人的情感世界。他爱民如子、廉洁奉公、公而忘私,带走的只是一捧泥土、两袖清风,留下的却是他对国对家对人对己的人生警示牌———天地良心。

  修改后的其他人物形象也更加丰满可信。作为于成龙对立面的勒春是个有文化的小人,但不是坏人,他对于成龙怀疑不满,以至打小报告,都是认真的,这是人生观与价值观的冲突。其分界线在于他能知耻,知错。尤其是关栋天饰演的康亲王,将这个头脑清醒的好上司演绎得栩栩如生,由初识于成龙时的傲慢与偏见,到渐渐被于成龙的政见与人格魅力所征服,以至认为挚友,尊为师尊,实现了一个完善自我的升华。

  昨晚的演出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从倡廉爱民的主题到以不同的价值观相碰撞而构成的戏剧矛盾冲突,从顺耳动听的音乐声腔到以大榕树为意象的综合舞台呈现,独树一帜,别开生面,让观众以古鉴今,在好看好听中去感悟人生,思考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