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确保广大群众依法当家作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缪毅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昨天上午来到闵行区浦江镇联星村,现场察看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并出席上海第八次居(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陈良宇在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居(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充分反映了上海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要不断提高党对基层和农村建设、管理的领导能力,提高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全局的能力,进一步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扩大基层民主,确保广大群众依法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激活基层社会的活力,努力把社区和
农村建设成为和谐社会的“健康细胞”,加快实现“十一五”发展和社会主义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的目标。

  昨天是闵行区浦江镇联星村村委会换届选举日。上午九时许,陈良宇和市委副书记刘云耕、王安顺,市委常委、秘书长范德官,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姜斯宪,副市长周太彤等,来到联星村换届选举中心会场。会场里,村民们正在踊跃投票选举村委会主任、副主任等村委会成员。陈良宇一行认真观看村民投票后,与村民亲切交谈,仔细询问选举过程透明不透明、公正不公正,听村民介绍说这次选举的候选人都是村民推荐产生的,联星村1682个选民采取一人一票等额方式进行了预选,整个选举过程操作规范,陈良宇高兴地说,选举大家信得过、能为民办事的人担任村委会成员,才能带领大家过好日子、奔致富路。陈良宇还听取了村民介绍村里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勉励村党支部成员继续坚持为群众办实事,与即将选出来的村委会成员一起,带领村民建设新郊区新农村。

  在随后召开的居(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上,陈良宇指出,这次换届选举是本市基层进行的一次大规模群众性民主实践活动,也是对上海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次检验。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各级党政组织高度重视,上下协同配合,各地区都把这次民主选举作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高,推动了基层民主的发展;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采取有效措施,鼓励、组织群众积极有序参与选举,发挥了有效的组织动员作用,既提高了选举质量,又加强了对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领导。

  陈良宇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尤其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的不断推进,我们遇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要从实际出发,积极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路子。在选举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协商民主和选举民主的关系,建立公开公正的选举程序,推进基层民主的发展。要从构建和谐社区和和谐村镇的目标出发,建立和完善能够反映外来人员意见和利益诉求的必要渠道,引导他们有序地参与郊区基层社会建设和管理。要研究关于村党组织、村委会和村经济组织负责人的兼职问题,完善有利于三个组织更好发挥职能作用的领导兼职方式,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督机制。

  陈良宇指出,要加强郊区基层工作,激发农村基层社会的活力,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郊区新农村建设。村委会作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是激发基层活力的主要载体,要进一步加强村委会建设,确保各个村委会都能正常运转和发挥作用,要继续落实各项民主制度,搞好村民自治,健全村务公开,特别是要使村干部学会与群众商量办事、学会按民主决策程序办事、学会依法办事,确保广大农民群众真正享有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郊区各级党组织要提高党对农村社会建设和管理的领导能力,自觉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切实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全局的能力,正确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提高发展农村经济的能力、带领农民共同致富的能力、改造农村社会风貌的能力和引导农民当家作主的能力,特别是要切实加强农村社会建设和管理工作,要因地制宜探索郊区社区设置管理模式,提高郊区社区的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党在农村思想、政治、组织等方面的领导,保证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

  刘云耕主持座谈会。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要求,扎实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积极探索创新新郊区新农村社会建设和管理的经验,为新郊区新农村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徐麟汇报了上海市第八次居(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情况。闵行区浦江镇联星村党支部书记王维云,浦东新区川沙新镇赵行村党支部书记黄伟,松江区车墩镇联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范文龙,嘉定区江桥镇镇长张耀光,奉贤区庄行镇党委书记吴雅奎等作了交流发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