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字报业:中国报业重大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00 解放日报

  本报北京8月5日专电(驻京记者邓的荣)报纸未来可能的形态开始进入实验性探索。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今天举行“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启动仪式,包括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等在内的全国15家媒体,以及北大方正、诺基亚(中国)、中国网通等3家软件开发商、电子显示终端设备制造商、电信运营商,成为首批试点单位。

  “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由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报纸期刊出版管理司发起并组织实施
,旨在探索适应数字报业发展需要的数字化、网络化的内容显示介质技术、信息传播技术和运营模式,实现传统纸介质出版向数字网络出版的转型,推动报纸出版业的重大变革。该计划拟于2006年年底前正式实施,以三年为期分步推进,成员单位将整合资源,合力完成实验任务,并共享实验成果。

  同时宣布的《数字报业北京宣言》称,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已经将报纸出版业推向了历史性的变革关头,推进数字报业发展战略,是中国报业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宣言》说,将充分发挥报纸出版单位的首创精神,积极探索数字报业的各种发展途径。“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将破除行业壁垒,广泛联合通信产业、电子制造业、软件业、广告业、教育研究机构等各方力量,结合报纸出版业的特点,努力建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互利互惠、共同发展数字报业传播环境、运营环境和监管环境,整合资源,协调立场,汇聚合力,集成创新,整体推进,谋求合作共赢。

  今年以来,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报业全面实施以 i— news(手机报)、 i— mook(电子杂志)、 i-paper(电子报纸)、 i- street(公共新闻视屏)为内容的“ 4-i”新媒体战略,依托传统报业优势资源,向新媒体领域展开积极探索。首批进入“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将使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的新媒体探索行动,获得展现其先锋品质以及与市场对接的更高平台。

  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尹明华作为媒体代表讲话。他说,我们正在积极做好现在,但我们更关心未来。今天启动的实验行动,是一个关乎我们未来的行动计划。实现这个计划,不仅仅需要参与、需要投入,更需要我们用行动来捍卫。这个行动计划也是一个伟大的改变,它使我们有可能在变化的时代中加快调整我们的策略,作出最好的选择,在选择的过程中获得提升,进一步做大新媒体,做强主流媒体。

  据悉,首批加盟该计划的媒体机构还有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深圳报业集团、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四川日报报业集团、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新民晚报社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