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药里为何会有剧毒农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00 青年时报

  生病了去药店抓点中药,却没想到一喝下竟昏迷了5天,至今还未脱离生命危险。这件离奇的事就发生在平湖市乍浦镇朱家弄村民余海骁的妻子唐玉宝身上。检测结果表明,唐玉宝喝的中药中含有两种剧毒农药成分。

  昨天下午,看到妻子苏醒了,余海骁终于舒了口气。然而,余海骁又马上陷入了迷茫中:余海骁得到消息,向他妻子出售中药的药店里,涉及的中药未查出有毒。

  中药里的农药到底从何而来呢?余海骁百思不得其解。

  一服中药毒倒农妇

  余海骁介绍,妻子近段时间感觉身体有点乏力,7月31日下午到村医那里开了个处方,8月1日上午,他陪妻子到乍浦比较有名的“延生堂”药店按处方配了4服药。

  “药是带回家煎的,当天下午4点10分左右,我妻子喝下了头服。”余海骁说,妻子喝下药之后,不到10分钟就感到不舒服,紧接着说看不见东西了,随后倒地口吐白沫,连手脚也僵硬了。

  余海骁和家人赶紧将唐玉宝送到了平湖第二人民医院,医生抢救了两个小时,但唐玉宝一直处于昏迷状态,连大小便也失禁了。

  昏迷5天终醒来

  平湖二院马上向嘉兴市第一人民医院请求帮助。当晚,嘉兴一院的一名副院长和一名主任医师赶到平湖二院进行会诊,该副院长马上要求将唐玉宝送到嘉兴去抢救。

  “我妻子被送往嘉兴途中,医生问我妻子是否吃过什么异常的东西,想了半天只想到吃了一服中药。”余海骁说,在医生建议下,他打电话给邻居,让他把煎好剩下的药汁喂给公鸡吃。结果,吃下中药的公鸡没过半小时就死了。

  当晚10点,唐玉宝被直接送进了嘉兴一院的ICU(重症监护)病房。与此同时,余海骁向乍浦派出所报了案。

  “病人今天已经苏醒过来。虽然目前神志清楚,但还未脱离生命危险。”昨天下午,嘉兴一院ICU病房值班医生王海波告诉记者,如果不出现严重的如肝、肺部并发症的情况,病人痊愈后不会留下后遗症,但不排除意外的发生。

  

  剧毒来源还是个谜

  报警后,唐玉宝抓来的中药及熬药的器具被立即带走送去检验。8月2日凌晨5点多,检验结果确定,在唐玉宝所购买的4剂药中,均含有两种剧毒农药成分:制螟磷和代号1605的有机磷。据知情人透露,这两种农药均系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产品,在乍浦本地无法买到。

  检验结果出来后,嘉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封了“延生堂”药店里的相关中药。稽查处处长戴叶华说:“‘延生堂’药店被查封的相关库存药中并未查出相关剧毒成分。”

  “如果药没有问题,还有两种可能,一是我这个做老公的蓄意谋杀自己的妻子;二是我妻子自杀。”焦急的余海骁现在一头雾水,他希望真相尽快大白。

  平湖市公安局民警范良兴表示,警方正在进一步侦查案情,目前还不能判断剧毒的来源。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 向红英 通讯员 赵卫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